湖北随县:填补农产品出口退税监管漏洞
时间:2024-03-17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彭俊轩)“我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围绕问题深刻反思、查找根源,结合检察机关的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日前,湖北省随县检察院收到随县税务局落实检察建议的复函,复函详尽说明了税务机关对全县农产品出口退税工作全面排查及整改的情况。

随县作为全国重要的香菇等农产品出口基地,农产品出口连续多年位居湖北省首位。2023年2月,随县检察院在办理某农产品出口企业涉嫌骗取出口退税案中发现,该企业利用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虚假购销合同、虚假结汇等手段牟利,严重破坏了国家出口退税管理制度,造成重大税收损失。经法院审理,涉案人员以骗取出口退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五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案件办结后,随县检察院组成工作专班,对该院2020年以来办理的所有涉税犯罪案件进行研判,发现虚构购销合同和货物循环出口、虚假结汇等案件,因线索来源单一、犯罪环节结合紧密,打击难度较大。

同时,随县检察院主动与随县税务局沟通,研究从源头上提升税务领域监管水平的办法,共同维护国家税收秩序和公平市场秩序。

2023年8月,随县检察院向随县税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税务机关加强对出口退税的审核、审批工作,加大对骗取出口退税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加强与其他机关的沟通协作和对辖区企业的普法宣传等。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高度重视,认真剖析,从开展全县合规经营政策宣传辅导、调整优化出口退税管理体制、强化生产经营情况评估核查、加强农产品收购发票管理四个方面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截至回复前,随县税务局已对39户企业开具的存在错误的发票进行冲红并换开,换开发票452份,换开金额4143万元。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强化与税务机关协同治理,加强对骗取出口退税等违法犯罪的源头治理、常态化打击,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努力营造健康稳定的税收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