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英模榜|沈璋:办得了大案,玩得转数字监督模型
时间:2024-02-07  作者:史隽 余红梅  来源:检察日报·新时代检察英模榜
【字体:  

沈璋 现任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从检16年来,她办理了特大跨省固废中心环境污染案、浙江省第一起成功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的受贿案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带领团队构建“数字画像”毒品犯罪类案监督模型,摸索出一条毒品犯罪类案监督路径。2023年12月获评“全国模范检察官”。

沈璋(中)带领团队成员实地查看一起污染环境案件现场的复绿情况。

座右铭:以创新实现突破

“案子里还有没有什么错过的?我还有什么能为当事人做的?”每次办案,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沈璋总会这样自问。当了16年检察官,不论大案小案,这样的“灵魂拷问”时刻提醒着她:“你放过的一点线索,可能使别人错过一辈子的正义;你多做的那一点事,可能会影响他人的一生。”

疑难案件“冲”得上去

“时时放不下工作,事事牵挂在心中。”这是大家对沈璋的共同印象。

2017年8月,湖州史上最大的未破命案——“1995·11·29”织里晟舍特大抢劫杀人案告破,轰动一时。但该案已经过去20多年,想要追诉困难重重。

沈璋作为该案专案组成员之一,数次参加案情研究,针对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等言词证据之间的矛盾,现场勘察笔录、证人证言等证据,提出补证意见10余条,引导公安机关进行核实、查证和补证,共补充和补强各类证据20余份。专案组仅用两天时间就对全案完成审查,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后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最终,两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办这个案件时,我的孩子才出生不久。当时我主动申请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办案,很多人问我,你干吗那么拼?我想这是性格使然,是职责所系。”沈璋坚定地说。

用爱温暖“迷途羔羊”

在同事冯瑶眼中,沈璋既有公正无私的一面,也有侠骨柔情的一面。

跟着沈璋办案5年,冯瑶还记得2016年办理的一起故意杀人案。因经常遭受丈夫殴打,张某忍无可忍之下将丈夫砍伤。受理案件后,沈璋多次走访张某居住地所在的村委会和妇联,帮助她获得丈夫的谅解,为她联系法律援助律师,并委托鉴定机构对张某进行精神病学鉴定。最终该案经公开审查,张某得以定罪不捕,后法院依法对其宣告缓刑。

2021年,15名勤工俭学、寻找兼职的在校学生误入网络赌博犯罪集团,帮助赌博网站投放广告数百条至数万条不等。在办理此案时,沈璋考虑到,诉与不诉关系着这些年轻人的未来。于是,对于那些初犯、偶犯的学生,她经过调查帮扶、教育听证后,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

“现在这些学生很多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步入了人生正轨,我想这也是对检察官来说最有成就感的事。”沈璋说,守护公平正义,“刚”的底线不能退让,但“柔”的弹性也是必要的。

一头钻进数字检察

“她身上有一股‘钻劲’,只要业务上有疑惑,她就会狠下苦功,一钻到底。”从检16年来,沈璋在多个部门工作过。她总是在变中谋动、以创新实现突破,不负每一个岗位、每一起案件。

在分管刑事检察工作期间,沈璋带领团队积极破解毒品犯罪分子真实身份难以查清的问题。团队成员从个案解析入手,通过集中采集毒品案件要素信息,构建涉毒人员数据库,提炼监督规则,成功构建“数字画像”毒品犯罪类案监督模型,摸索出一条毒品犯罪类案监督路径。目前,该模型已在湖州全市运行,并在浙江全省推广,相关数字应用场景还被扩展到查办洗钱、渎职类犯罪中。

在分管数字检察工作期间,沈璋带领团队边学边干,建立数字专班、建强专业队伍,创新构建了“一库数据共享、一端融合治理、一体贯通履职”的三维工作体系,打造了“吴兴检察数智指挥中心”,通过业务协同、条抓块统、整体智治,推出系列数字检察成果。

沈璋说,自己的“钻劲”有迹可循。她仍记得自己刚进入检察院时,总能看到前辈们针对案件细节不断追问的场景。后来,沈璋在面对案件时,也要多问几句“真的是这样吗?”“如果不是这样呢?”现在,这种刨根问底的精神也在继续感染着更多年轻的检察官……

(本报记者史隽 通讯员余红梅)

[责任编辑: 陆青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