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英模榜|何娅茜:办好一起案件,挽救两个家庭
时间:2024-02-07  作者:潘若曦 陆青  来源:检察日报·新时代检察英模榜
【字体:  

何娅茜 现任湖北省潜江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从检13年来,何娅茜先后办理了千余起故意杀人犯罪、毒品犯罪、涉黑恶犯罪等重大案件,将2000余名有追诉必要的犯罪分子送上审判席,所办案件未发现一起错案,被评为湖北省检察机关“检察业务专家”。2023年12月获评“全国模范检察官”。

何娅茜(左二)对一起放火案的案发原因开展走访和社会调查。

座右铭:让法律条文变成人民群众可感受的公平正义

“我们感觉没有她打不赢的仗,大案、难案她总是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提起湖北省潜江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何娅茜时,她的同事们这样说道。

从检13年来,何娅茜一直站在刑事检察业务一线,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在各类业务竞赛中收获了许多奖项。对于何娅茜来说,这些荣誉是激励,更是使命与鞭策。

不放过任何问题

潜江市检察院地处毒品犯罪多发的江汉平原地区。经过深入13个基层派出所调研类案发案规律,在何娅茜提议之下,2023年1月,该院成立集中办理毒品犯罪等重大刑事案件的重罪办案组。通过专业化办案,办案组收集了许多此前难以发现的案件线索,实现了对毒品犯罪的有效监督与打击。

在工作取得初步成果的同时,何娅茜又发现了新的问题——一些贩毒人员在进行毒品交易时会隐匿姓名或使用外号,而且很少露面,这无疑加大了案件的侦查和审查难度。为解决这一难题,何娅茜带领办案组成员研发专门的法律监督模型。借助该模型,办案组先后发现多起案件存在漏罪和漏犯,均依法进行了追捕追诉。如今,重罪办案组已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62件,对87人依法提起公诉或提出抗诉。

正是这种不断钻研、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的执着,让何娅茜在办案中锤炼出了过硬的本领。从检以来,她先后斩获了“湖北省审查逮捕办案能手”“湖北省公诉业务办案能手”等多项殊荣,并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对群众保持同理心

“刑事案件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一名刑事检察官,我们既要依法惩治犯罪,也不能丧失同理心。”2023年,何娅茜办理了300余件案件,办案量位居全院之首。而在这些案件中,她印象最深的却是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案。

2022年5月,陈某无证驾驶二轮摩托车与周某的二轮摩托车相撞,致使周某重伤。经认定,陈某负事故全责,涉嫌交通肇事罪。事后,陈某虽有赔偿意愿,却没有赔付能力,这让被害人及其家属气愤不已,拒不谅解。

考虑到陈某系过失犯罪,量刑不会很重,未来还需回归社会,何娅茜并没有对他一诉了之,而是积极组织诉前调解,化解矛盾。然而,调解过程并不顺利。被害人家属要求高额赔偿,拒不让步,陈某一筹莫展。何娅茜没有放弃,始终想办法开展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约定由陈某分期支付全部赔偿款。最后,检察机关对陈某提出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获法院采纳。

看到这样的结果,何娅茜深受触动:“办好这个案子不仅做好了本职工作,更挽救了两个家庭。”案件办结之后,被害人家属给她如此评价:“理性与柔情并重,尽心努力暖人心。”

给年轻同事当“班主任”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开放春满园。2023年初,何娅茜牵头在院内组建了一个刑事检察业务内训班,由她担任“班主任”。

何娅茜告诉记者,业务培训一直都有,但她发现干警们的参与度不是很高,听课效果也不理想。“既然请来了业务专家,又花费了时间精力,如果不能有所收获就太可惜了。”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何娅茜主动与年轻干警们沟通,了解大家的需求,并在邀请业务专家授课的同时,鼓励干警们自己上台分享。何娅茜还结合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整理编印了一本《潜江市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业务指引》,这也成为院内干警们的案头必备书。

通过这样的“滴灌式”培训,该院年轻干警的业务工作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内训班也培养出一批业务骨干。作为“班主任”,何娅茜欣喜于年轻干警的成长变化。“有一次我们培训的主题是未成年人法治课,课后几名学员主动修改了自己‘法治进校园’的课件,新的法治课内容和形式受到了在校学生的欢迎。”何娅茜说,大家能将培训内容运用到工作中,这让她感觉特别欣慰。

(本报见习记者潘若曦 记者陆青)

[责任编辑: 陆青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