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办好重罪案件,确保不枉不纵
时间:2024-02-02  作者:崔晓丽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办好重罪案件,确保不枉不纵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


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重罪案件?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开展了一系列举措:直接办理许燕运输毒品案等抗诉案件、做好对下指导举办重罪检察实务大讲堂、编发最高检第一批以刑事抗诉为主题的指导性案例、统筹在全国9个检察院开展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试点运行工作……2月1日,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回顾了2023年度重罪检察业务条线重点工作,并介绍了2024年重罪检察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接受记者采访。

作表率,依法抗诉许燕运输毒品案后获改判

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最高检党组提出的“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第二检察厅走在前、作表率,过去一年直接办理700多起案件。许燕运输毒品案正是其中的一起。

据了解,2015年6月,许燕被警方抓获后,始终不承认是他在高速路上冲卡运毒。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法院终审判决认定许燕不构成运输毒品罪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提请最高检抗诉。

“我们对案件全面审查后认为,该案提请抗诉理由充分,如涉案汽车内装有毒品的音箱及音箱购买凭证、手机、银行单据均证明为许燕所有;汽车内提取的烟头、短袖上衣均检出许燕的DNA,无证据指向车内有他人遗留痕迹。但证明该案系许燕所为的证据链尚未完全闭合,为此我们成立了专门办案组。”元明介绍,办案组在最高检司法鉴定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开展补充侦查工作。经与公安部沟通协调,调取到案发当晚犯罪嫌疑人冲卡前后的6段手机监听录音,经声纹鉴定为许燕。

针对原审判决中采信的许燕不是涉案车辆驾驶人的鉴定意见是否科学、合理的问题,经最高检司法鉴定中心进行技术性证据审查,认为该鉴定意见缺乏依据。办案组又委托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对该鉴定意见的检材进行鉴定,得出检材图像质量差,人像反映特征少且不稳定,不具备同一认定检材条件的结论,即无法认定检材图像是否为许燕。

最高检就该案向最高法提出抗诉后,最高法指令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法院再审。2023年9月,法院作出再审判决,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意见,认定许燕构成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

“许燕运输毒品案的改判,有效防止了犯罪人员逃脱法律制裁,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元明表示。

强指导,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指引作用

不单单是直接办理许燕运输毒品案,过去一年,第二检察厅全身心聚焦监督办案这一主责主业,坚持不枉不纵、有错必纠,依法办理了陈仓抢劫案等抗诉案件,陈仓从无罪被改判为死缓。坚持用心用情办好申诉案件,对被害人亲属申诉的辛龙故意杀人案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后被指令再审,辛龙由无罪被改判为死缓。严格审查把关核准追诉案件,对浙江舟山一起36年前的海上特大抢劫杀人案,依法决定核准追诉,两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死刑。

“第二检察厅在直接办理案件上下功夫的同时,也做好对下指导工作,推动重罪检察条线提升办案质效。”元明介绍,过去一年,最高检第一时间挂牌督办、跟进指导北京长峰医院重大火灾事故案、山西永聚煤矿火灾事故案等重大敏感案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办案效果。

与此同时,第二检察厅持续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举办重罪实务大讲堂、重罪案件证据问题同堂培训班等,促进公检法办案人员同堂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组织观摩“浙江舟山特大命案”“上海许垚故意杀人、投放危险物质案”等庭审,开展优秀庭审评选,依托重罪证据研究基地论证疑难复杂案件,切实提升重罪检察官出庭公诉水平。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第二检察厅在加强对下指导中,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引作用,编发最高检第一批以刑事抗诉为主题的指导性案例,发布惩治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失管涉毒犯罪、重罪案件公开听证等6批典型案事例,评选2023年度全国重罪检察十大案事例,编写《刑事审判监督与刑事证据》《刑事抗诉办案指引》两本书,为重罪条线办案提供参考。

提质效,开展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试点工作

为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2022年12月至2023年6月,第二检察厅统筹在北京市检察院、辽宁省大连市检察院等9个检察院开展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试点运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首要目的是解决当前刑事审判监督线索来源狭窄,抗诉案源不足的问题。各试点地区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拓展了抗诉案源,进一步提升了监督质效。”元明介绍,实现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拓展是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发展方向,也是试点工作的长远发展目标。

“开展试点工作也促进了诉源治理。”元明举例称,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利用监督模型对一段时期或者一类案件中共性的监督线索进行梳理,针对突出问题,由点及面提示各基层检察院跟进监督,促进程序运用、法律适用等问题集中全面解决。

元明表示,新的一年,第二检察厅将继续坚持直接办案与指导办案并重,高质效办好每一个重罪检察案件。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一步改进死刑复核法律监督工作,加强重罪检察队伍建设,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文字记者:崔晓丽 摄影记者:程丁 海报:察画汇创意社 张天琪 视频:徐谦 赵瑞 刘羽飞 梁泽鹏 陈阳 向德胜 尤丽图孜阿依·肉孜)

[责任编辑: 赵晓明 刘正人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