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地方两会|江苏:护航科技创新成热点话题
时间:2024-01-31  作者:卢志坚 黄晏如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2023年江苏省检察机关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情况。制图/王天宇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黄晏如)“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对‘苏工苏作’著作权、商标、外观设计专利等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助力非遗更深层次融入现代生活,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江苏省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苏州市高新区镇湖滴滴绣刺绣艺术馆总监邹英姿谈道。

2023年江苏省检察机关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工作在江苏省人代会上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他们积极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2023年江苏省检察机关共起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7333人,起诉知识产权犯罪1353人。常熟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企业“内鬼”窃取芯片封装核心技术案,帮助企业挽回损失650万元,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淮安市检察院办理的罗卡等人假冒国际知名服饰品牌案,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评为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

江苏省人大代表、华瑞(江苏)燃机服务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邓琳对检察机关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科技创新等工作印象深刻,“希望检察机关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犯罪,积极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加强风险预警,增强企业和员工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建议围绕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纠纷越来越多的情况,加强专业型、综合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更好服务保障科技创新,让科技创新人员更加安心、放心。”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刚说。

[责任编辑: 石佳 刘子昌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