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最高检《意见》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4-01-29  作者:简洁 刘诗雨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深化协作配合 共推金融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最高检《意见》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记者简洁 通讯员刘诗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主办,北京市检察院、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协办的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工作交流座谈会于1月26日在京召开。

据了解,此次座谈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意见》落实,深化检察机关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交流经验,共商举措。

座谈会设置了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金融大局、加强金融领域行刑衔接机制建设、全链条打击金融犯罪黑灰产、重大疑难复杂金融犯罪案件办理和风险处置、非法集资案件追赃挽损及风险化解五个主题单元,参会检察人员结合主题,立足检察履职,分享经验做法,指出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结合本地实际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金融监管总局稽查局、打非局、法规司有关负责同志就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部门与检察机关协同联动提出工作思路。全国人大代表田轩,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黎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程雷围绕各个主题作了点评。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不仅通过深入研讨为推动《意见》落地生根提供有益借鉴,同时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司法机关、金融监管部门等各部门协同发力,共同为推进金融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金融监管总局有关负责同志,北京、辽宁、上海等13个省市区三级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应邀出席。

[责任编辑: 王昱璇 赵晓明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