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罪检察优秀检察建议评选结果揭晓
时间:2024-01-06  作者:崔晓丽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崔晓丽)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日前,全国重罪检察优秀检察建议评选结果揭晓,重庆市检察机关就民营医疗机构麻醉精神药品管理问题向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发检察建议等35份检察建议入选。

这是重罪检察条线首次组织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优秀检察建议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升重罪检察条线检察建议工作质效。

据悉,为确保优中选优,从2023年5月开始,最高检第二检察厅组织对2020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部门制发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再审检察建议进行评选。其间,各地检察机关重罪检察部门共推荐报送267份检察建议,经过初评、复评、专家评审,最终共评选出“全国重罪检察优秀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0份、“全国重罪检察优秀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提名”10份、“全国重罪检察优秀纠正违法类检察建议”10份、“全国重罪检察优秀再审类检察建议”5份。

此次评选出的优秀检察建议针对性强、被建议单位整改效果到位,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涉及领域广泛。既涉及安全生产管理,又包含新型麻醉精神药品管控,还包括网络直播平台监管等方面。二是纠正违法类检察建议内容涉及侦查取证活动、物证管理制度、司法鉴定等执法办案工作多个方面。三是再审类检察建议类型较为集中,主要涉及被告人身份认定错误、证据采信不当、量刑计算错误、涉案财物处置不当等问题。

最高检第二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各级重罪检察部门将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持续发挥检察建议在督促纠正违法、推动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以更高水平的检察建议推动更高层次法治建设,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责任编辑: 张子璇 石佳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