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履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山西太原迎泽区:通过监督办案推动新业态诉源治理
时间:2023-12-18  作者:吴杨泽 王鹏翔 赵雅萍 肖涛  来源:检察日报-法治新闻版
【字体:  

大学生从盗版“剧本杀”中找到“商机”

太原迎泽:通过监督办案推动新业态诉源治理

作为一种新型娱乐项目,“剧本杀”受到许多年轻人的喜爱。然而,“剧本杀”的兴起也让一些不法分子嗅到了“商机”。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人郝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万元。据了解,该案作为全国首例“剧本杀”侵权盗版案被列为国家版权局等六部门联合挂牌督办案件。

在网店销售非法复制的“剧本杀”游戏剧本

2021年1月,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接到报警,报警人称其在一家名为“阿臻的剧本杀小店”的网店中买到了疑似盗版的“剧本杀”剧本。民警初步调查后发现,该店销售的各类“剧本杀”剧本的价格在55元至69元之间,远低于市场价,公安机关随即立案侦查。

因“剧本杀”属于新兴文娱业态,有些游戏剧本没有被纳入版权管理范围,所以没有版号。那么,“剧本杀”的剧本是否属于知识产权保护范畴?该案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吗?

为准确定性案件,公安机关与迎泽区检察院进行了充分沟通。该院审查后认为,“剧本杀”围绕剧情和线索游戏卡展开故事推理,通过游戏互动还原剧情、人物关系,融合了文字、美术等要素,属于文学艺术领域的智力创造,具有独创性,是著作权法中定义的作品,应当受到法律保护。

据此,公安机关认定非法制造并销售“剧本杀”剧本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并于同年12月21日在山东济南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郝某某。

经查,郝某某在2020年9月至2021年11月间,通过网络平台购进100余件各类“剧本杀”剧本的电子版,在未取得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租赁场地、组织人员非法复制各类“剧本杀”游戏剧本,并在网店销售。根据郝某某网店所在的购物平台数据,该店销售各类“剧本杀”游戏剧本共计9000余册,销售额70余万元。

引导侦查夯实证据

2022年7月4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迎泽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审查后认为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于同年10月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

该院建议公安机关对涉案“剧本杀”剧本的版号、作品属性、权属关系、郝某某非法经营及违法所得的具体数额进行补充侦查,并调取涉案作品登记人,确定涉案作品的著作权人。针对涉案“剧本杀”游戏剧本作品种类众多且权利人分散的情况,该院引导公安机关根据侵权复制作品的数量、种类、销售规律,进行抽样取证、抽样鉴定,并调取郝某某与快递公司人员的聊天记录、发货记录,与网店所在购物平台的后台数据比对,进一步确定销售数额。

经补充侦查查实,郝某某销售的盗版“剧本杀”游戏剧本中有8种游戏剧本均有权利人申报,各地版权登记机构还为这些剧本颁发了作品登记证书,这些剧本共计销售3233册。此外,公安机关还将其中销售数量最多的《古木吟》《二十二条校规》等8种剧本送交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鉴定委员会,鉴定其与正版剧本之间是否构成复制关系,夯实认定侵犯著作权罪的关键证据。

2022年11月20日,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完毕后将该案再次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制发检察建议促推“剧本杀”行业整治

在审查起诉的同时,为保障著作权人的诉讼权利,迎泽区检察院对已查明的“剧本杀”游戏剧本著作权人及单位,通过邮寄方式告知其权利义务;对未确认具体著作权人的,层报至山西省检察院后,分别通过检察机关的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公告送达权利义务告知书。

此外,经对郝某某释法说理,检察官还促成郝某某与部分权利人达成赔偿谅解,郝某某主动退缴全部违法所得5万元,积极赔偿了相关著作权人的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

综合考虑郝某某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以及被告人作案时系在校大学生,主动认罪认罚,赔偿损失等情况后,迎泽区检察院提出对郝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如符合社区矫正条件,可以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

今年3月14日,该院以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对郝某某提起公诉。日前,法院审理后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作出上述判决,该判决现已生效。

迎泽区检察院向区文旅局制发检察建议。

同时,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剧本杀”行业存在盗版剧本多、权利人维权难等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迎泽区检察院向区文旅局制发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提出对“剧本杀”娱乐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普法宣传、制定完善的行业监管细则等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被建议部门随即进行整改,对辖区内多家“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业态文娱场所开展执法检查,并纠正了数起“剧本杀”剧本内容不良的问题。

(本报记者吴杨泽 王鹏翔 通讯员赵雅萍 肖涛)

[责任编辑: 吴越 潘若曦 高秋菊]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