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行政检察研究基地发布新成果
时间:2023-11-27  作者:刘亭亭 刘怡廷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最高检行政检察研究基地发布新成果

《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2022年)》《检察监督案例解析》出炉

本报武汉11月26日电(记者刘亭亭 刘怡廷)今天,第二届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论坛发布了《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2022年)》(下称《报告(2022年)》)、《检察监督案例解析》(下称《解析》)。

《报告(2022年)》《解析》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指导,最高检行政检察研究基地·武汉大学行政检察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编写。

作为检校合作的代表性作品,《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已连续发布四年,记录了中国行政检察事业发展历程的生动印记。《报告(2022年)》共有四编,从制度建设、实践探索、案例指导、研究成果等四个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回顾了2022年行政检察事业的发展,分别盘点了中央与地方层面对行政检察的决策部署与制度建设情况,介绍了全国各地行政检察事业的实践探索样态,汇集了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主题的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和各类主题的典型案例,摘选了具有代表性的行政检察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成果,既对持续做实行政检察作了理论拓展与展望,也为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念指引和实务解读。

《解析》以“以案例研究推动检察监督理论建设”为宗旨,选编最高检近年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分别从摘要与关键词、案情与程序、检察机关履职情况、类案学理研讨、规范与文书等五个部分,深挖个案背后所反映的检察监督在理论基础、制度定位、改革方向方面的问题。

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研究中心将继续聚焦检察工作基础理论和实践难题,提升研究质效,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基地作用,努力建设成优质检察理论成果的产出基地、破解检察实践难题的指导基地、促进检察学科建设的学术基地。

[责任编辑: 石佳 张雪莹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