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住建部、中国残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典型案例
时间:2023-11-14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最高检、住建部、中国残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典型案例

共享有爱无“碍”美好生活

张雪樵、李东梅出席发布会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闫晶晶)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行“让爱无‘碍’共享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通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并联合发布一批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中国残联副主席李东梅出席发布会。记者注意到,发布会特别邀请了手语翻译作现场手语解说。

2019年以来,最高检协同住建部、中国残联等部门,促成无障碍设施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在全国全面推开,并向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等领域不断深化拓展。发布会透露,2019年至2023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52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497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9件;诉前磋商结案91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574件,提起诉讼73件。

此次联合发布的典型案例包括贵州省贵阳市检察院督促规范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等12件,涵盖了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和无障碍社会服务等方面,监督违法情形具有多样性,进一步加强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与适老化改造的衔接协同,服务保障更多群体的无障碍需求。

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注重多方协同,合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共建共治共享,12件典型案例均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案例,通过协调沟通、柔性司法,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争取最佳办案效果,推动解决无障碍环境建设突出问题。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负责人介绍,典型案例还体现了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预防性功能,坚持问题导向,以个案办理推动类案监督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综合治理,及强化科技赋能,以数字检察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信息化等特点。

李东梅说,通过检察公益诉讼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为其他行业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作出了示范,对于推进提升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及全社会成员参与社会生活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展现了检察公益诉讼破解国家治理难题的制度优势,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张雪樵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优先、重点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系统监督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统一正确实施,持续以检察公益诉讼高质效办案、高质量发展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满足更多群体在更多领域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

[责任编辑: 刘钊颖 张子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