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能动履职,推动行政检察监督转型升级
时间:2023-02-18  作者:刘亭亭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能动履职,推动行政检察监督转型升级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钟心宇摄

2022年,检察机关行政诉讼监督规模再创新高,是2018年的4倍;办理关涉民生民利行政检察监督案件3.3万余件……

2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一年,检察机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专项活动、案件评查、数字检察和素能提升为抓手,落实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部署,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

护航民生民利

按照“总分结合”模式,2022年,最高检部署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目的是促进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突出问题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

“总”是指总体上,主要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治安、婚姻登记等八大重点民生领域,与妇女、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市场主体等六大特定群体权益开展。专项活动期间,检察机关共办理关涉民生民利行政检察监督案件3.3万余件。

“分”是指分地区,结合本地实际选择一两个领域、群体,开展有特色的“小专项”。如,四川、新疆等地检察机关聚焦社会治安领域开展专项活动,共办理该领域行政检察案件8600余件;江西、山东、河南、湖南、重庆等地检察机关开展冒名、虚假婚姻登记专项监督活动,共办理相关案件1100余件……

张相军说,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为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必经程序,关注解决困扰群众的“老大难”问题。2022年,共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7万余件,其中,化解五年至十年的争议1700余件,十年以上的1300余件。

检察机关强化公开听证、领导包案,促进重大疑难行政争议案件的化解,2022年,共开展公开听证2万余件、领导包案7275件。同时,主动融入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衔接,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审判调解等对接,努力将矛盾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提质增效转型

“过去一年,我们紧抓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监督办案高质量为基础这一关键,开展案件专项评查,抓制度规范,重基层建设,强素能培训,强化大数据赋能,持续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张相军说,自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行政诉讼监督力度逐年加大。2022年1月至11月,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达7.1万件,是2018年的4倍。

行政检察监督包括行政裁判结果监督、行政审判活动监督、行政诉讼执行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六项职责。其中,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成为新的增长点;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贯穿各项监督始终,成为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的牵引。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对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提出抗诉,法院审结后改变率为79.2%,比2018年增加27.8个百分点;法院采纳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案件检察建议的比率为96.8%,比2018年增加2.1个百分点;法院及有关部门采纳行政执行活动(含非诉执行)监督案件检察建议的比率为97.8%,比2018年增加8.7个百分点……行政检察监督办案质效进一步提升。

据悉,目前除个别偏远牧区院、新成立的基层院外,全国95%的基层检察院配备了专门履行行政检察职责的检察官或检察官助理,基层办案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得到加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助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在案件规模大幅增加的基础上,行政检察“案-件比”不断优化,保持了较高质量水平,大大降低了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融入国家治理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检察机关始终牢记服务大局的基本政治职责,自觉将行政检察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

常态化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2022年,最高检、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行政检察与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推动破解土地行政处罚决定申请强制执行难题,落实好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全年共受理土地执法查处领域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3万件,涉及各类土地面积11.2万亩。

切实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2022年,办理涉市场主体权益保护行政检察监督案件8100余件,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长江黄河长久安澜,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最高检指导地方检察院办理了一批滥伐林木、违法占地、非法采矿、未经环评投产等行政检察监督案。

对于行政审判、执行和行政执法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检察机关监督和支持法院、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2022年,依法发出社会治理行政检察建议1.4万余件。

……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能动履职,在‘全面’和‘深化’监督上下功夫,着力提升行政检察监督办案质效,探索大数据的深度运用,深化行政检察改革,强化行政检察队伍建设,切实以行政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张相军说。

(本报记者刘亭亭)

[责任编辑: 吴越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