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英模风采】玉喃溜:为傣乡群众送去优质检察产品
时间:2021-12-08  作者:肖凤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傣乡群众送去优质检察产品

——记“最美公务员”、云南省景洪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玉喃溜

玉喃溜(左一)为村民普法。

玉喃溜出庭公诉景洪市首例“套路贷”案件。

12月2日,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的“最美公务员”名单中,作为云南边疆唯一获此殊荣的云南省景洪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玉喃溜的名字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在同事眼中,玉喃溜的形象是百变的,她时常亮出“一专多能”的绝活。她不仅是公诉席上的正义发声者,她还是少数民族语言普法的耕耘者、边疆安定的守护者……一身绝活的她在景洪市检察院还有一个好听的昵称“喃滴溜”。在傣语中,“喃滴溜”的意思是“家里唯一的宝贝女儿”。

融情于理是她的立场

“岩某猎捕野生动物事出有因,其目的是为了自家饲养的小鸡不再遭受凤头鹰的捕食……”在一起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的公开听证会上,玉喃溜正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介绍案件情况,并说明对岩某作出拟不起诉决定的理由。

针对该案,玉喃溜已经调查走访很长时间,在详细了解岩某的生活情况和猎捕动机之后,她认为可以依法对岩某从轻处理。

“我认为,法律人应当理性、坚强,但绝不是麻木不仁!”玉喃溜掷地有声地说。

经过讨论,参与听证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对岩某作不起诉处理。

“司法人员办的不仅是案子本身,更是别人的人生,如果只是为了办案而办案,又如何能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公平正义是她的坚守

“零团费,我让你去买翡翠,你不买,给我的感觉就是在这里骗吃骗喝……”2018年初,一段导游在云南辱骂游客、强迫购物的视频在网上流传,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导游强迫旅客购物,能够被判刑吗?对于此类案件国内并没有先例,但媒体和公众都在等待着司法领域给出一份答案。

作为该案的主办检察官,玉喃溜倍感压力。她认为,不仅要公正办案,还要通过案件的办理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尤其是给旅游市场树立一个良好导向。

在看守所,玉喃溜见到了导游李某,但是李某始终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并不构成犯罪。在与李某多次交谈、耐心普法后,李某也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庭审中,李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主动认罪悔罪。

正是玉喃溜对公平正义的坚守,让该案成功入选“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提名。

司法为民是她的情怀

“你不要再来我们家了,他伤了人就要受到法律制裁,没什么好商量的!”被害人的父亲将玉喃溜轰出家门。

她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双方都是未成年人,均有过错。考虑到两个未成年人正处于学习的关键阶段,又来自同一个村寨,玉喃溜将心比心,数次往返双方家里劝解,希望帮助受伤的孩子早日抹去伤痛的阴影,让涉罪未成年人有改过自新的机会。

“事件的起因与其中一方多次霸凌对方有关,如果不考虑孩子今后的成长,简单的办案,那就是不负责任。”玉喃溜清楚地知道,这个案件如果简单办,双方的矛盾和积怨将会持续发酵,影响到两个孩子的未来,甚至影响两个家庭的关系,影响到村寨里的团结和谐。

尽管吃了闭门羹,玉喃溜没有放弃。“您希望孩子永远活在痛苦和仇恨中吗?事已至此,现在最关键的是两个孩子今后的成长,纠正他们的错误,引导他们走出阴霾,回归正常生活才是我们为人父母最该做的!”她用傣语反复劝说着被害人的父母。

最终,在玉喃溜反复的劝说下,被害人家属原谅了对方,并愿意给对方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当看到两个孩子拥抱和解的那一刻,玉喃溜心底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

法润边疆是她的使命

“直播观看人数破5000啦!”在西双版纳边境村寨里,玉喃溜的一次直播普法活动,引来村民和网友的观看。

多年的办案经验让玉喃溜意识到,不仅要将罪犯绳之以法,更要让群众受到教育、知法守法。为此,她在办实办细案件的同时,思考着如何给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带去法律产品,手机直播普法节目和《检察官微课堂》视频应运而生。

“第一次直播是在2019年底,由于缺少经验,直播观看人数仅有几十人……”玉喃溜说,一开始效果不好,但她并没有气馁,直播结束后立马和同事围绕边疆群众关注的法律热点、利用自己会傣语的优势积极策划下一期的直播主题——“砍伐自家林木犯法吗”“哪些行为构成偷越国(边)境罪”“注意!这些都是危险驾驶”……渐渐地,直播和微视频受到当地群众的热议,很多村支书提前下“单”订节目,组织全村村民收看,大家纷纷订阅了微信公众号,不错过任何一期《检察官微课堂》。

从检11年来,玉喃溜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200多件,其中大案要案和有影响的案件30多件;办案数始终名列全州检察机关前茅;她年均办案超过100多件,每年案件的审结率、提起公诉准确率均达100%,无一例错案及超期羁押案件发生。

作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一批入额的双语检察官,玉喃溜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

对于检察官来说,依法办案并不难,难的是在办案中体现司法温情;难的是通过办案传递法治正能量;难的是时时刻刻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这一切,玉喃溜不仅做到了,还做出色了!她用柔韧的双肩,扛起了守卫公平正义的重任;她用坚定的步伐,践行了检察为民的初心;她用刚毅的身影,在祖国边陲留下一抹抹美丽的“检察蓝”!

(本报记者肖凤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