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下大力整治顽瘴痼疾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1-06-08  作者:徐日丹 郭璐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童建明在全国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整治专题视频推进会上要求

下大力整治顽瘴痼疾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本报北京6月7日电(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郭璐璐)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全国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整治专题视频推进会,传达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片区座谈会精神,通报全国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主持会议。

童建明指出,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教育整顿能否触及要害、取得实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顽瘴痼疾的整治效果,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下大力抓好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童建明表示,顽瘴痼疾整治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检察机关在开展顽瘴痼疾整治中肩负双重角色、双重任务,既要坚决整治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又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促进解决执法司法环节的顽瘴痼疾。这不仅直接关系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质效,而且直接关系整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

童建明指出,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举措不够有力、不敢动真碰硬等问题。当前顽瘴痼疾整治正处于攻坚克难、滚石上山的关键期,要深刻认识顽瘴痼疾整治的重要意义,增强积极主动抓整治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刀刃向内,在找准“病灶”上再发力,在政策解读和体现上再深入,在靶向整治上再聚焦,在抓源治本上再深化,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向想解决却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顽疾开刀。

童建明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通过突出重点监督、内外结合监督等方式,以“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行动、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处置行动为抓手,提升顽瘴痼疾整治整体效能,助力推进政法队伍顽瘴痼疾整治,以更加优异的检察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