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开赛
时间:2021-05-12  作者: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开赛

张雪樵出席开赛式并致辞


5月11日上午,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在京开赛。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全媒体记者史兆琨)5月11日上午,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开赛。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在开赛式上致辞表示,此次竞赛是对全国检察公益诉讼队伍和检察技术队伍综合素质的一次集中检阅和大练兵,为检察技术支持公益诉讼办案能力提升树立了鲜明导向,对于公益诉讼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赛场上,受邀参加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观摩公益诉讼快速检测竞赛。

飞行表演中,无人机组成编队进行演示。

记者了解到,竞赛由模拟现场勘验采样与快速检测、环境损害勘验采样和现场检测基础知识考试、无人机航拍取证三个环节组成。其中,11日开赛的模拟现场勘验采样与快速检测环节,包括勘验采样、水质快速检测和土壤快速检测三部分。参赛检察官、检察技术人员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对水质、土壤样品进行快速检测,并分别出具水质和土壤检测报告。12日开赛的无人机航拍取证环节,将模拟公益诉讼案件中涉及的无人机航拍污染水域、违法建筑和山体破坏场景。每组参赛检察官、检察技术人员采用现场实操方式,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无人机对目标物进行方位、概貌、重点部位及细目拍摄取证,并制作现场勘验笔录。

开幕式后,受邀参加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与参赛检察官、检察技术人员一同观摩四川省自贡市检察院“益+翼”无人机飞行表演。

全国人大代表伊彤、温娟、刘锐、陈林、程寒飞、印萍、邹宁、符宇航受邀观摩竞赛。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的120余名检察官、检察技术人员参加竞赛。开赛式后,代表们还与参赛检察官、检察技术人员一同观摩了四川省自贡市检察机关的“益+翼”无人机飞行表演。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