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山东邹平:十部门组建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小组实现成效最优
时间:2021-01-24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帮教,也需要一个好汉三个帮

山东邹平:十部门组建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小组实现成效最优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我通过和孩子们聊天发现,因为家庭关爱、教育的缺失,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很脆弱,检察院将心理咨询机构融入帮教小组是非常必要的。”山东省邹平市环翠社区阳光心理援助中心心理咨询师王燕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所说的帮教小组,是由邹平市检察院牵头整合社会力量建立的。

邹平市检察院未检部门经分析发现,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考察期内的帮教面对诸多难题,传统、单一、粗放式的帮教模式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通过分析传统做法利弊,邹平市检察院牵头,联合该市共青团、教育局等10部门共同组建了邹平市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小组。2019年12月2日,该院出台《邹平市检察院关于对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实施办法(试行稿)》,对帮教小组职责、分工等进行详细规定。

根据规定,由共青团和妇联负责定期与被考察帮教未成年人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司法局对被考察帮教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根据帮教的不同阶段作出阶段性社会调查,考验期结束后出具详细的社会调查结果;被考察帮教未成年人所在镇、街负责为其提供基本生活帮助;社区工作服务社、志愿者团队负责组织被帮教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心理咨询机构通过提供心理咨询、测评、模拟沙盘等,了解被帮教未成年人的心理变化和问题,适时加以疏导;检察机关负责与小组成员及时沟通,了解考察期内被帮教未成年人各方面状况,若被帮教未成年人表现良好、没有重新犯罪,则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未成年人小伟(化名)的蜕变,就是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小组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一年前,邹平市检察院检察官尹晓燕受理了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参与人有刚满17周岁的小伟,他当时正在某技师学院就读。案发后,小伟认罪悔罪,自愿接受处罚。邹平市检察院决定对他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同时,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小组合力对其帮教。近日,小伟专门给尹晓燕打来报喜电话:“尹姐姐,我刚被一家大型企业录用,下周就要上班了……

据了解,自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小组成立以来,该院已对6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考察帮教,其中4名未成年人已经通过帮教回归正常的校园和社会生活,还有2名未成年人正在考察帮教过程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