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修复监督到底|湖北十堰张湾区: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倒逼执法部门整治难题
时间:2021-01-22  作者:蒋长顺 鲍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山坡菜园”20余年来屡禁不止

十堰张湾: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倒逼执法部门整治难题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鲍欢)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操作的无人机镜头下,昔日菜园遍布的湖南路山体,如今已被修复。

2020年1月,张湾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在履职中发现一处“山坡菜园”:山顶上树木郁郁葱葱,山脚近40亩的缓坡地带却被开垦成多块菜园,几位“菜农”正弯着腰在田间劳作,部分菜地旁搭建了简陋木棚存放农具。菜地中间,还立着几块写着“保护山体林地,严禁开山种地”的牌子。

经查,自1996年此处山体被禁止倒渣土后,由于缺乏监管,周边居民和退休职工一直在此开垦种菜,导致菜地面积越来越大。经专家评估认定:“山坡菜园”造成大面积山体长期不能得到绿化,阻碍了植被恢复,加剧了水土流失,对林地生态资源损害较大。

据了解,此处山体属于集体林地,由张湾区林业局负责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和开垦活动进行监管。但区林业局每年开展的督促退耕还林行动,并没有彻底制止开垦种菜行为,导致“山坡菜园”20余年长期存在。

2020年3月,张湾区检察院向区林业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此处山体上存在的开垦行为依法进行监管处罚,切实保护山体植被。

收到检察建议后,张湾区林业局立即进行整改,对山体部分菜地进行清理,并播撒了槐树籽、种植了核桃树,还对一名行为人进行了行政处罚。

但整改后,张湾区检察院干警先后3次到现场勘查发现,大面积菜地仍然存在,种的小树苗不仅稀少且成活率不高,许多土壤依旧裸露,还有新翻耕出的菜地,整改效果不佳。

同年8月3日,张湾区检察院依据森林法和《十堰市中心城区山体保护条例》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要求区林业局对该处山体长期存在的违法开垦行为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以保护、修复山体植被。

2020年9月24日,该案公开开庭审理,十堰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市城管执法委、市风景园林管理处、市林业局相关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现场旁听。

最终,法院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