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级院聚力基层检察院建设
时间:2021-01-18  作者:卢志坚 管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基层院做检察长,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江苏:三级院聚力基层检察院建设

“你们认为在基层院做检察长,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这是2020年江苏省基层院检察长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上的一幕。提问的是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起身作答的是常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军。

“抓班子,带队伍,都是讲政治的范畴。基层院检察长懂法治、讲法治是应有之义,更重要的是要懂政治、讲政治。讲政治,首先是一种信仰,是支撑我们共产党人的柱石;是一种‘守正’,是恪守正道;是一种立场,要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看待问题……”在夏军等三位基层院检察长作答后,刘华点评道。

6次提问,14位基层检察长作答,这场“特殊”的培训班,成为很多基层院检察长难忘的一课,也是江苏省省市县三级检察院聚力基层院建设的一个鲜活事例。

以“五好”评价标准指引方向

2020年10月14日,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院表彰大会召开。“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础,也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重要纽带”“把政治建设抓实、把班子建设抓实、把素质建设抓实、把招录使用抓实、把管理机制抓实、把严管厚爱抓实”等一系列重要精神迅速直抵江苏省三级检察院领导班子的心底,并化成扎实行动。

在2020年11月6日召开的江苏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上,刘华参与了江苏省“五好”基层院建设《评价办法(试行)》《评价标准)》两份文件的分组审议,对各组提出的意见逐条审定。

“担当作为好班子、德才兼备好队伍、司法办案好业绩、作风优良好形象、运转有力好保障——这‘五好’的评价标准要具体、好操作,不能模糊。”“是由省院一揽子考核到底,还是省院委托市院来对基层院考核?需要予以明确。”这些很有针对性的意见都被吸纳进修改稿中,《评价办法》与《评价标准》于2020年12月14日下发全省。

发挥设区市院“一线指挥部”作用

记者看到,这两份凝结全省三级院智慧的文件中有不少温暖的亮点——比如明确:“‘五好’基层院的建设评价,由省检察院统筹,各设区市检察院组织实施,每年组织一次,与基层检察院年度考核结合开展。”

“各设区市检察院可以根据各基层检察院人员数量、业务规模、案件类型等实际,实行分类评价。”

……

这些规定,最大限度考虑到基层院建设与考核减负的关系,且充分考虑到设区市院在基层院建设中的“中枢”地位,尊重实际、不搞一刀切,设区市院和基层检察院纷纷点赞。

苏州市检察院以争创“五好”基层院为引领,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结合实际、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绘就“十全十美”基层院建设新图景:张家港市检察院“争”字当头,加快推进刑事犯罪防控中心建设,深化群众身边“小微”公益诉讼保护,健全“防围猎”工作机制;太仓市检察院着“力”前行,打造大控方“1+N”检警协作体系,安全生产“四检合一”等特色品牌;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智”谋未来,完善刑事案件信息互享平台,通过案件智能流转,破解“数据壁垒”……

激发基层院内生动力

抓基层强基础,还需激发基层院的内生动力。

围绕“三争三建”,泰兴市检察院开展大讨论活动,向全院干警征集“金点子”42条——“引入高校教师、专职律师参与特殊案件办理”“组织‘开放式’检委会、邀请专家学者列席旁听”“定期开展典型案例评选”……“全院争先创优的燃料更足、动力更强、底盘更稳。”泰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文彬说。

兴化市检察院启动“后浪计划”,召开35岁以下青年干警座谈会,组织“一对一”论辩对抗赛,锻造检察蓝尖兵小队。

“江苏检察机关80%的检察人员在基层,95%的案件在基层,抓住基层就抓住了检察事业发展的关键。我们要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和推进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主动识变、应变、求变,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提升方向引领力;强化业务建设,提升精准履职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人员战斗力;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强化保障建设,提升发展支撑力,奋力开创基层院建设新局面。”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建华表示。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管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