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新吴区:悉心守护“向阳花”
时间:2021-01-10  作者:罗莎莎 郝红梅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漫画/高岳

“检察官姐姐,我想和你们拍张照可以吗?我长大了也想学法律,也做检察官。”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办案区,14岁的宁宁站在“守护祖国明天 传递司法温度”的展板前,如愿与检察官合拍了一张照片。宁宁是该院办理的一起过失致人重伤案件的被害人,曾经因为教育问题父亲失手将他打伤,父子之间矛盾颇深。如今,父子之间互相体谅,亲情裂痕逐渐修复。

以力度和温度保护未成年人,向涉案的每一个孩子、家庭传递善意和温暖。由“全省未检业务标兵”领衔的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未检团队,3年来办理涉未案件149件177人,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青年文明号”等40余项荣誉。“向阳花是新吴未检的标志,让每一朵向阳花灿烂绽放,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新吴区检察院未检团队负责人师夏表示。

监护考察期 营造“有爱”家庭

2020年3月,新吴区检察院通过医院的强制报告,接到宁宁被打伤的案件。经过提前介入得知,因为未做网课作业,父子发生激烈争吵,宁宁出言不逊,父亲被激怒后随手拎起塑料凳砸向宁宁,宁宁因躲避不及被砸中脑袋,后其父立即将他送往医院救治,并主动投案自首。经法医鉴定,宁宁的伤势构成重伤二级。

办案检察官陆甜甜了解到,平日里都是父亲照顾宁宁的饮食起居,承担了主要的监护职责,没有过殴打、家暴情形,事发后也非常后悔。考虑到当时事发原因、双方关系等,新吴区检察院探索建立监护考察制度,对宁宁的父亲设置3个月的监护考察期,签订监护考察协议、监护人保证书,督促他修正教育方式方法,根据考察期的表现再作出相应决定。

同时,检察院还联合妇联、社会工作协会等部门,将宁宁一家纳入“一路童行”儿童保护项目,组建由心理咨询师、专业社工组成的团队,对宁宁开展心理疏导,对宁宁的父母开展亲职教育,由社工组织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对宁宁家开展系统帮教介入,重塑家庭关系,建立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连接。

经过半年多时间,原本尖锐对峙的家庭关系趋于缓和,父子关系也逐渐改善。去年10月29日,新吴区检察院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办案民警、妇联等各方意见后,检察机关对宁宁父亲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续还将持续对宁宁家庭关注帮教。

“并非所有实施侵害的监护人都能得到第二次机会,要综合考虑侵害行为的严重性,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陆甜甜介绍。据悉,在另一起监护人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该院对被告人提起公诉追究其刑事责任以外,启动支持起诉撤销其监护人资格程序,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一站式”救助 温暖护航成长

2018年,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在无锡市率先出台《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救助工作暂行办法》,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办案区,开展“一站式”取证,综合运用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一站式”救助。

“很多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不仅侵害了孩子的身体,对他们幼小的心灵也造成重创。如果不及时疏导介入,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师夏说。

为了让这些孩子重新振作起来,新吴区检察院和无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成立“心灵之光”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对未成年被害人、不捕不诉、建议缓刑的涉罪未成年人,实行心理疏导全覆盖,通过心理测试、心理辅导、行为矫治等活动,照亮孩子受伤的心。3年来,该院开展“心灵之光”专业心理疏导50余人次,对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7人25.5万元,会同妇联、民政、教育等部门共同对6名未成年人开展身体康复、就学、落实低保、困境儿童政策等综合救助措施。

从业禁止令 前移防“狼”关口

保护未成年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社会合力。2019年4月,新吴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校外培训机构辅导老师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依法对被告人提起公诉时,发出全市首份从业禁止令,建议禁止被告人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获法院采纳。

为了将“大灰狼”挡在门外,建立预防性侵机制,该院牵头与政法委、公安、教育等11个部门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建立防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入职查询工作协作机制的暂行办法》,明确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工作岗位不得录用曾实施性侵害犯罪的人员,提高行业入职门槛。推动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并配套研发入职查询系统,相关职能部门可线上登录查询。

截至目前,检察机关建立的黑名单信息库已汇总涉性侵害犯罪人员信息800余条,对3800余名涉及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查询比对,筛查出1例有性侵犯罪前科的培训机构人员,已对其解除用人关系。该院建立的防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入职查询机制被评为2019年无锡市检察机关“十大优秀事例”、2020年入选江苏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此外,为了拉起更多关爱孩子的手,新吴区检察院研发“向阳花”未成年人保护线上平台,推出强制报告“线索收集”功能,对侵害未成年人线索可“一键报告”。

新吴区检察院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优势,把网格打造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最前端的哨岗、检社合作最坚实的阵地。会同区委政法委、妇联等部门,在全区优选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热心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各界人士组建网格员队伍,通过公益诉讼网格员信息采集系统,实现线上线下信息共享,线索收集、分流处置、数据综合分析研判一体化。2020年以来,该院通过网格员采集未成年人保护数据20余条,针对发现企业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婴儿食品、未成年人在娱乐场所工作等有效线索,检察机关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综合治理,共同营造青少年成长良好环境。

(本报记者罗莎莎 通讯员郝红梅)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