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90余名侦查骨干研讨寻策破解专业难题
时间:2021-01-08  作者:刘怡廷 沈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二十堂课掀起“头脑风暴”

湖北:190余名侦查骨干研讨寻策破解专业难题

湖北省检察机关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培训现场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沈志)5天时间,20堂课,一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研训,近日在湖北省检察机关190余名侦查业务骨干中掀起了密集“头脑风暴”。围绕如何推进新时期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行稳致远,进行问计寻策和研讨培训。

借专家之“智”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干警走向侦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的前台。检察机关直接受理侦查的14个罪名案件具有隐蔽性强、侦查对抗性较强,且反贪反渎转隶后检察机关侦查力量相对薄弱,执检部门如何破解难题、重磅出击,是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又一重大课题。

向专家借“智”是快速培养队伍的有效捷径。培训班专门邀请了省纪委监委和省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民事检察部等业务专家授课,就相关职责边界、立案调查核实、案件审讯技巧等进行深入讲解。

“不设禁区,把办案实务的疑惑摊开来谈,谈深谈透谈彻底”是这次培训班借专家之“智”的一大初衷。培训班组织武汉、十堰、荆门等五个市级检察院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检察一体化、监检衔接等侦查实务经验,安排宜昌、随州等地,对查办的8宗自侦典型案件进行现场教学,围绕侦查实务中如何寻找突破口、固定证据等重点难点问题,逐一解剖分析,切实做到了实用管用。

培训期间,适逢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为全国检察干警专题讲授《当前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问题与对策》,培训班适时把该视频讲座嵌入课堂,使最高检关于侦查工作的决策声音与侦查业务培训无缝对接。

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湖北省检察机关立案查办的司法工作人员案件数和人数一直稳居全国前列,全省检察机关在借助系统内外专家智慧中,平稳过渡改革阵痛期和适应期,检察官的侦查办案专业能力实现了蜕变式跃升。

借同行之“眼”

“我对第三小组的线索研判提两点意见,一是对张三犯罪的定性有先入为主、有罪推定之嫌;二是在分析造成张三社矫期间脱管原因时,没有分析检察机关是否监督到位,对检察机关的责任分析存在漏项……”

这是培训班开展案例线索研判实训的一幕。学员们借同行之“眼”现场评议,既发现了存在的不足,更找到了案件分析的方法与技巧。

邀请一线检察官走上课堂,是此次培训班借同行之“眼”提高素能的一个重头戏。培训班用本省查办的典型案例,安排一线检察官现场教学,介绍案件线索来源、侦查经过、侦查效果和典型意义等,对争议焦点问题现场答辩,学员们在交流互动中提升了案件线索研判、谋略运用、审讯突破等侦查能力。

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杨胜春介绍,利用交叉巡回检察、立案前线索研判等形式,借同行之“眼”发现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杠杆作用。此次“典型案例教学+分组研判线索+相互质疑答疑”的结构化研讨实训形式,对案例进行实战性技能推演,注重发挥学员的内在潜力,借同行之“眼”提高线索分析质量,实现“众人划桨开大船,百舸争流千帆竞”的良性局面。

借研训之“机”

随着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深入推进,执检部门干警面临诸多挑战。

培训班开班之际,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鑫明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和检察干警要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强化政治责任,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平安中国建设、法治中国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新特点新规律、新法律新规定和新使命新要求,明确侦查重点,完善侦查机制,锻造过硬队伍,切实把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作为法律监督工作主责主业,做精做深。

目标任务一经确定,抓推进抓落实是关键。一场贯彻落实省检察院领导部署要求和侦查工作机制建设的执检部门负责人座谈讨论会迅速展开。

“当前,侦查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干警综合业务素质与个案办理需求有较大差距。”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王世凯对大家的困惑及时作出回应并表示,执检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侦查工作既是检察机关法定职责,更是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检察一体化,上下齐心,侦查队伍现状就会有大转机。

一个精品案件就是一部生动教材。为树立典型,培训班对全省推荐的15宗案件,分别从事实认定、证据审查采信、法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执行等方面,通过线下预审、现场汇报等形式,择优评出5件精品案件,使全体侦查业务骨干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据了解,湖北省检察机关执检部门目前正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和刑事执行检察职能开展办案,不断完善案件线索管理、立案审查等机制,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侦查队伍,持续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扬帆再起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