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西部巡讲支教活动纪实
时间:2021-01-03  作者:郭璐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口里”检察官的西部行

第十二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西部巡讲支教活动纪实

日前,第十二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西部巡讲支教座谈交流会在京召开,28名来自“口里”(“口里”,新疆方言,其意为内地)的检察官分赴四川、贵州、西藏、新疆等检察机关,历时十余天交出巡讲支教“成绩单”——实地调研座谈56次、线上线下授课87场、提出意见建议160余条、解答问题700余个、培训干警3.6万余人次。

“课件增加30多页,这是我收到的满当当的‘大礼包’”“有责任给西部带去‘听完就能用’的经验分享”“他们就像沙漠中的胡杨,我以后会将这种胡杨精神带到自己的工作中”……收获了什么?留下了什么?带回了什么?在此次巡讲支教活动收官之际,讲师团的检察官们给出了各自的回答。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郭兴旺总结说,讲师团坚持将政治融入业务培训,案例教学和座谈研讨相结合,针对地区间案件类型、处理方式的差异,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方法,使巡讲更接地气,更符合实际。未来要继续为巡讲地检察干警答疑解惑,同时也要把西部检察干警的工作精神带回来,不断提升自身办案能力和教学水平。

以问题为导向授课答疑

“当好中央精神的宣讲员,引导西部地区检察干警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当好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传播者,引导西部检察干警在办案中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做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2020年10月19日,巡讲活动启动时,最高检党组对巡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紧接着,这支由最高检精准选派的讲师团被划分为五个组,陆续踏上西部巡讲支教的征程。

“西部支教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延伸,不仅政治站位要高,授课内容要实,更要符合西部地区的特点。”西藏巡讲组成员、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检察官奚根宝回忆说:“讲师们十分珍视此次教学任务,备课时都争分夺秒修改完善教学内容和课件,力争做到‘西部需要什么,我们就讲授什么’。”

精彩在课上,功夫在课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讲组成员、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检察官白磊提前与兵团检察官联系,了解到当地公安在侦查电信诈骗案件过程中存在打击经验不足、取证方向不明确等问题,为此他专门增加了检察官如何引导侦查取证的授课内容。

围绕电信诈骗案件审查重点展开的专题讲座,在兵团备受欢迎。不仅是检察干警,当地法院和公安也派员同堂听课,共同研究电信诈骗案件的办理要点。“讲座结束后,有公安侦查员三次打电话向我咨询此类案件的侦查问题,奎屯市检察院也对一起电诈案件开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白磊说。

“晚上还要再调整一下课件”,这是讲师们在巡讲支教期间的“口头禅”。贵州巡讲组成员、最高检第二检察厅检察官胡耀先表示,授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与西部干警交流后,讲师们要修改完善课件,以调整答疑解惑的思路,有的课件从36页逐步增加到68页。

不仅是精准答疑,讲师们还把最高检党组“双赢多赢共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检察官是刑事错案第一责任”等检察新理念,融入每一堂课。

“有的行政机关在收到诉前检察建议时言辞激烈,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困难重重。”对此,新疆巡讲组成员、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赵健兵授课时提出,“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不是停留在检察系统内部,而是要与行政机关达成共识,不仅要“文来文往”,更要“人来人往”,不是将检察建议文书一发了之,而是灵活采用诉前磋商、上门送达等方式充分向行政机关释法说理。

在四川省汶川县巡讲期间,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翠杰等人注意到当地检察官存在很多办案困惑,而困惑背后是办案理念和诉讼观念的不足。四川巡讲组当即调整教学形式,以对谈的方式引导检察官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在以《刑事证据裁判二人谈》为题的对谈中,讲师们结合自己的办案经验和经典案例,引导他们在问题梳理中思考。

“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有生动鲜活的案例,既有办案理念又有来自司法实践的经验传导,希望这样的指导能再多一些。”听完讲师团的授课,当地检察干警这样说。

精准把脉西部检察发展之“困”

贵州巡讲组成员、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金英梅查阅26件案卷后,初步梳理出了贵州地区性侵案件的主要特点。具体包括:早婚早育问题,如何注重双向保护、保证“三个效果”统一,预防和宣传要先行;对行为人“明知”对方是幼女的认定标准的把握;监护人长期性侵背后的不稳定、不安全监护问题等。

乡土中国,资源的匮乏、体系的短板,需靠人来一点点铺路。“要把理念与实际情况结合,探索适合于本地区的最佳模式。”金英梅说,留守儿童多、寄宿学校多,学校的辅助监护责任尤为重要,这些地区的法治进校园工作,更适合“小课堂模式”,要从幼儿园抓起。而针对如何禁止对未成年人劝酒、敬酒问题,需要在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前提下,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通过对随机抽取的案件进行分析,西藏巡讲组成员、天津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官李红霞注意到,西藏检察有很多好的做法,比如审查报告基本要素齐全,部分报告还记录了案件研讨的情况,对案件分歧问题也进行了剖析,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审查报告内容有待规范,文书制作水平有待提升,司法办案理念有待转变,刑事证据审查有待强化。”李红霞表示,首先在思想上要重视案件质量,办案中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严格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民法典,切实防止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为了解真情况、解决真问题,新疆巡讲组提出“座谈不念稿子,直接提问题,教员当场解答”,参会人员直呼这种方式“解渴”“过瘾”。其中,针对新型毒品认定问题,云南省检察院昆明铁路运输分院副检察长郭从实结合现行法律、司法解释和毒品犯罪刑事政策详细分析要点,解读案例,帮助当地基层院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关于部分新型毒品认定不统一的认识分歧问题。

联系帮扶做西部“不走”的教师

时间紧、任务重、受疫情影响,这条西部巡讲支教之路走得并不容易。

因天气原因,西藏巡讲组未能去实地教学调研。虽然是线上教学但课程质量不能降,西藏巡讲组的8位讲师优化研讨小组成员配置,及时修改调整授课内容和教学思路,增加高质量的教学案例10多个。

新疆巡讲组的行程则因新冠肺炎疫情按下“暂停键”。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巡讲组提前返回驻地进行隔离。虽然人在隔离中,但巡讲没有断。组织线下、线上授课10场次,有3个分院、24个基层院、990余人次参加培训和座谈,实地深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喀什分院、莎车县检察院,组织莎车周边4个基层院一同座谈,实地查阅各类卷宗67册,解答问题90余个……克服疫情困难,巡讲组圆满完成新疆巡讲任务。

回顾这趟西部之行,新疆巡讲组成员、最高检第十检察厅三级高级检察官刘文峰总结说,巡讲支教中自己既当宣传员,又当调研员,真正体会到了教学相长的好处。既讲又学,可以把以往零散的经验做法系统化,深化认识,提炼升华。边巡讲、边调研,使每位讲师充分了解了检察工作实际,学习了成功经验做法,形成了优势互补。

“巡讲方式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拓宽了视野、提升了理念,对增强履职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胡耀先表达了更多期待:希望多组织类似的培训,扩大覆盖范围,并建立讲师与受援地“结对子”、加强基层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趟西部巡讲支教,不仅是知智并授,检察官带检察官,同时以短期的巡讲支教为纽带,也为各地检察院之间的“人来人往”提供了更多可能。截至目前,新疆巡讲组成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岑昭娴通过持续与承办检察官联系,助推一起持续30年的行政争议得以化解;贵州省黔东南州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分别与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广东省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达成派员学习意向;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约定了两地学习考察计划。

“在大家凯旋之时,要回答三个问题:收获了什么?留下了什么?带回了什么?希望大家能够花十二分力气,真正通过自己的教与学解决西部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实实在在问题,在实践中回答和思考这三个问题。”讲师团临行前,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布置的“作业”仍在。如今,讲师们已用一段征途作答。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