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立体防线
时间:2020-12-25  作者:武兴才 张文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山东枣庄: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立体防线

七招“组合拳”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今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以建设高效廉洁、文明公正的廉洁型检察机关为目标,多措并举全方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检察机关自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三维立体防线,确保工作落实和司法公正廉洁,取得明显成效。

教育倡廉。定期组织干警观看勤政廉政和警示教育专题片,以正反面教材教育警示干警时刻自省、自警、自励;认真开展“我的支部我的家”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和爱国主义教育。还通过通报、剖析个别违纪违法案例,以案明纪,不断提升干警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制度导廉。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廉政档案制度,及时掌握干警及其亲属动态,防范违纪现象发生;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重点敏感岗位监督管理;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干警执行检风检纪和检察业务工作进行效能监察;推行检务公开,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听庭评议、案件评析和执法检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文化育廉。成立读书会,扎实开展读书思廉教育活动,积极向干警推荐好书,鼓励干警每天读一读、闲暇谈一谈、随时记一记,树反腐意识,扬清廉之风。同时,积极打造廉政文化“四有”工程(即院内有廉政文化景观,楼内有廉政警语,资料室有廉政文化专柜,局域网有廉政园地),在全院营造浓厚廉政氛围,将廉政文化气息渗透到工作的每个角落。

领导树廉。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院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用人格魅力影响和激励全体干警;院领导坚持为干警上党课和廉政课,定期与干警谈话交心,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诫勉谈话,有效防范问题发生。

签约保廉。年初将廉政建设责任细化,检察长与党组成员、分管副检察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廉政责任落实情况督导检查考核制度,督促提醒签约人严格落实,对违反廉政责任的,坚决惩处绝不姑息。

典型促廉。坚持典型引路,注意深挖、弘扬身边的榜样力量。引导全院干警向全国模范检察官、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时钧宇同志学习,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将积极向上工作观念与文明廉洁执法理念根植于干警心中,在学廉、养廉中提升干警的道德情操。

帮扶扬廉。开展检企共建、检校共建、检民共建,与困难家庭和贫困学生结对帮扶;为35家企业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余次;该院各党支部分别与5个村党支部结对互助,联合开展党建共创活动,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打造党建品牌亮点。通过一系列活动,密切了检群关系,激发了检察干警廉政为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了新时代检察官廉洁自律、忠诚为民的良好形象。

(本报通讯员武兴才 张文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