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在上海揭牌
时间:2020-11-15  作者:林中明 潘志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潘志凡)11月12日,全国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暨上海市检察机关证券期货金融犯罪研究中心实体展示大厅在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正式启动,最高检、上海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共同为办案基地和研究中心揭牌。

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负责人表示,针对证券期货犯罪的新变化,办案基地和研究中心建成后,将围绕打造一支专业办案团队、构建一个专业检察官联席会议、培养一支理论研究团队、建设一个外脑咨询专家库的目标要求,不断发挥基地职能,依法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营造法治化市场环境;总结梳理证券期货犯罪案件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完善立法和司法解释的意见建议;继续培养既懂金融证券、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深化与相关部门交流培训机制;结合办案,加强分析研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形式积极参与证券期货领域法治环境建设;加强与在沪证券期货行业的工作联系,适时推出面向证券期货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专题预防。

据介绍,2019年上海市检察院成立了“金融检察研究中心”,并同时在三个检察分院分别设立证券期货、银行保险、金融创新三个“研究分中心”,并组建了跨院、跨层级的证券期货金融检察办案团队。近七年来,上海检察机关共受理证券期货犯罪审查逮捕案件73件120人,受理证券期货犯罪审查起诉案件110件228人(不包括证券期货领域以非法经营罪处理的案件),相关犯罪案件数和涉案人数总体呈波动式增长,并呈现新型化、跨境化等新的趋势特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