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职务犯罪检察部党支部打造“忠诚铸魂·格物致知”党建品牌
时间:2020-08-21  作者:花耀兰 张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队伍建设不松手 司法办案不掉队

武汉:职务犯罪检察部党支部打造“忠诚铸魂·格物致知”党建品牌

“忠诚铸魂、格物致知”是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党支部的党建品牌。作为一个刚成立一年的党支部,他们以党建为引领,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为职务犯罪检察业务引来源头活水,擦亮职务犯罪检察品牌。

创党建品牌,清思想之源

2019年6月,武汉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后,职务犯罪检察部党支部正式成立。如何带好这支全新队伍?用什么来凝心聚力?如何定位党建品牌创建?党支部书记刘星在办公桌前认真思考,面对新挑战新任务,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队伍带好。

“党建引领,要清思想源头,必须从思想上清除只重业务的观念。党建和业务必须辩证统一起来,才能有持续的生命力。”作为有着多年带队经验的检察人,刘星深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重要性。职务犯罪检察部负责全市职务犯罪检察业务案件办理与指导,案件性质特殊,涉及领域广泛,人员素质要求高。新支部的党员都有着多年检察工作经验,深深感受过党建引领的魅力,所以新支部更要传承大家曾经坚守的初心,把党建和业务统筹起来,坚持“两手抓”,注重“双向培养”,做到既抓过硬队伍建设不松手,又抓司法办案不掉队。

无论是业务工作还是思想观念,都要实事求是、尽到极致。“格物致知”一词闪现于刘星的脑海中,这不就是职务犯罪检察人一直追求的目标吗?

确立目标后,支部书记刘星立即组织召开支委会,提出将“格物致知”作为党建品牌的想法,与支委的意见不谋而合。于是,“格物致知”的条幅便悬挂在了职务犯罪检察部会议室,引领着职务犯罪检察部披荆斩棘、履职担当。

补业务短板,强职检之基

“改变土地用途要经过什么程序?”“违章建设未经验收的土地出让金如何计算?”“地下管网是否要经过规划审批?”“是否有可能损害群众利益?”2019年10月,桂花飘香。武汉市检察院九楼图书室满屋飘香,职务犯罪检察部请来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的专家,为一起规划方面渎职案件“会诊”。之前,面对犯罪嫌疑人自称“在规划行走三十年,武汉市没有几个比我懂”的嚣张气焰,检察官田宁整天埋在一堆规划、房产、土地等方面的书籍里。就一个“容积率”的问题,她在笔记本里记了好几张纸,为打好职务犯罪检察部第一仗做好知识储备。伴随着专家对一个个专业领域问题的解答,土地规划行政知识由点到面在承办人脑海里形成体系,办案思路逐步明朗,案件办理突破口打开,最终该案被顺利提起公诉。

办好一个案件不只要讲法律,还要懂专业,更要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为打造一支过硬的职务犯罪检察队伍,职务犯罪检察部支部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放下面子、扑下身子,恶补业务短板,向有关单位、专家请教专业知识,特别是非传统职务犯罪领域的知识。经过一年的埋头努力,职务犯罪检察部在办理涉及工程、规划、土地,减刑、假释,非典型滥用职权方面案件时已得心应手,为反腐败职能作用发挥积蓄了力量,打牢了基础。

据悉,职务犯罪检察部党支部真正把讲政治贯穿于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全过程,要求每名党员以求真务实尽极致的工作态度,努力拓宽知识获取渠道,不断提升办案质量,最终实现以党建促队建的目的,达到“讲政治”“办好案”双赢效果。

凝团队之力,铸忠诚之魂

庚子风雪,同舟共济。2月6日的早上,职务犯罪检察部支部党员程克勤捏着手机在家里找老花镜,准备9点准时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这次主题活动与以往不同,武汉疫情发生,只能通过视频进行。活动开始,大家在交流如何防疫的同时,更多谈到的是如何抗疫。年轻同志说自己身体好,主动请求到一线去;老同志也没落下,说自己经验足,一线少不了自己。

不久后,职务犯罪检察部全体人员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支部书记刘星率先垂范,第一时间联系下沉社区,每天奔波于防疫一线;支委田宁安顿好生病住院的父亲和女儿,在下沉社区和办案点间奔忙;支委魏玲本已离汉休假,接到任务带病逆行回汉,按时回到岗位;老党员夏小青腰椎间盘突出发作,仍然忍痛主动就近下沉社区;退役军人程克勤退役不褪色,时时处处冲锋在前,还自费为孤寡老人购物送餐;年轻党员张靖辗转于雷神山、同济等病人最多最重的医院,只为每个重症患者生存的渴望;入党积极分子李玉洁主动请缨,与党员一起下沉社区,并在疫情期间再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王爱民、唐祖尧冒雪值守在四面寒风的路口,只为真正把隔离政策落实。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战,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彼此关爱,互相支持,充分展示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积极投身抗疫的同时,司法办案工作未曾停歇。3月1日,刘星、程克勤在转移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CT显示犯罪嫌疑人肺部感染,怀疑新冠病毒感染,无法关押。为确诊到底是否为新冠肺炎,检察官带着犯罪嫌疑人,辗转金银潭医院、肺科医院等地,最终在天黑前顺利将犯罪嫌疑人送入特殊方舱。田宁、柴斌、赵亚男等三赴重疫情区域,转移犯罪嫌疑人,告知权利义务,依法保障了司法办案的顺利进行。

正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党建引领,职务犯罪检察部锻造了过硬队伍、优化了办案模式、创新了工作机制,着力在反腐败斗争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各项业务有了质的提升。他们严格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求,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以党建促队建,为业务工作引来源头活水,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铸魂,格物致知”。

(本报记者花耀兰 通讯员张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