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江苏无锡惠山区:准确适用法律政策助力涉案民企健康发展
时间:2020-08-12  作者:卢志坚 唐晓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涉案小微企业今年业绩飘红

无锡惠山:准确适用法律政策助力涉案民企健康发展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唐晓宇)“我们接到大量居家服订单,今年订单已经超出去年30%。银行还主动上门提供小微企业优惠信贷。”8月9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江阴市某服饰有限公司时,企业负责人包某向检察官介绍经营情况,并汇报个人在缓刑考验期内的表现。

“企业有现在的局面,多亏检察机关依法办案,给企业起死回生的机会。”包某说。

2014年至2018年期间,包某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通过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发后补缴了全部税款。今年2月,惠山区检察院受理该案,承办检察官发现,企业具有成熟的民用纺织品生产加工资质和技术设备,准备响应政府号召突击转产民用防护服,但面临着复工审批等实际障碍。包某有悔罪表现,主动献血,还多次向养老院和社区捐赠防疫物资。企业73名职工联名写信,请求检察机关对包某作宽缓处理。

涉案企业属传统行业的小微企业,若包某判处实刑,企业无人接手管理,可能导致73名工人失业,工厂停工。“检察官,我认罪。但疫情当前,我不能丢下企业和员工不管,我还想为社会做点事……”包某言辞恳切,表明悔罪态度与决心。

该院与当地政府、公安机关沟通,在防疫措施、转产政策方面架起检企“连心桥”。2月,该企业作为非医用类一次性防护服生产企业,被首批准予复工投产。复工第一天,包某邀请检察官到场见证第一件防护服下线。

复工顺利推进,案件审查起诉也在同步进行。惠山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案件公正处理。后该院对该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精准量刑建议,建议对该公司判处罚金,对包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适用缓刑。5月,法院依法判决,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随后企业经营逐步步入正轨。“企业不仅活了下来,还实现了二次发展。”包某向检察官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惠山区检察院出台《关于在防疫期间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的意见》,开发“惠企惠控”数据平台,认真研究三年来171件涉企犯罪案件规律,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从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的角度依法行使检察职能。“我们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根本目的在于稳保民营经济基本盘。助力‘六稳’‘六保’,检察机关不缺席。”该院检察长李营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