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浙江台州:用好“检答网”强能力补短板
时间:2020-08-09  作者:范跃红 罗闻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今天你“检答”了吗?

浙江台州:用好“检答网”强能力补短板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罗闻哲)“下列哪些行为不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请选手作答……”近日,浙江省台州市检察机关“检答网”知识竞赛决赛如火如荼举行,该市两级检察院10支参赛队伍同堂竞技、一决高下,大家你追我赶,人人都想争当“检答王”,现场氛围异常热烈。

“通过竞赛,让我更全面了解‘检答网’的强大功能,弥补了知识盲点,收获满满。”台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陶伟说。

据台州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谢伟正介绍,今年7月,该院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检答网”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给全市检察干警来一场“突击检查”,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知识竞赛历时一个月,题目全部出自“检答网”,吸引了全市广大干警积极参与,“检答网”一时成为该市检察机关的热门话题,干警登录使用热情空前高涨。

谢伟正说,自“检答网”开通以来,该院就十分重视“检答网”的使用、推广工作。建立两级院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负全责的责任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检答网”工作,加强人员使用管理;实行半月一小报、每月一中报、季度大通报,并在每季度的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上,对“检答网”登录使用情况与主要业务数据一起进行书面通报,在会上表扬先进,指出不足,加强整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浙江省检察院组建答题专家团,该院主动分担答疑任务。“将参与答题作为加强学习的机会,在共同提高中提升答案质量,增加干警参与率,增强对‘检答网’的归属感。”该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汪志军说。

因为尝到过在“检答网”有专业答复的不少“甜头”,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戚威每天都要上“检答网”,尤其关注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前不久,戚威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不捕复核时,遇到一些办案疑惑,立马想到去“检答网”寻求专家的帮助。和往常一样,他马上就得到了专业的回复,为准确处理案件提供了正确的指引和思路。

在台州市检察机关,像戚威这样把“检答网”当成“万能宝典”的还有很多。平时工作中,只要有疑难困惑,大家第一个念头就想去找“检答网”,“今天你‘检答’了没?”成了彼此之间新的问候语。截至7月底,该市检察干警的访问量已达100%,在“检答网”上提出问题数也从最初的个位数增加到7月份的35个。

“‘检答网’就是我们的免费‘外脑’,要进一步用好用活,既营造学习业务、钻研业务的浓厚氛围,又可以弥补能力不足的短板。”该院检察长王美鹏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