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开启“预防、督察、严管”内部监督新模式
时间:2020-08-07  作者:简洁 魏元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亮出检务督察“三叉戟”

北京海淀开启“预防、督察、严管”内部监督新模式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检务督察部检察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抽查检察官接待

《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工作条例》自2019年6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是如何发挥检务督察的重要作用,确保检察权正确运行、提升执法公信力,进而全面推进从严治检的呢?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的检务督察工作以“预防、督察、严管”六字口诀,交出了一份基层实践的答卷。

预防在前 检务督察从幕后走到台前

在信息时代,检察人员的所言所行所为,都处于公众监督和媒体“围观”下,稍有不规范,不仅影响检察机关的公信力,甚至会引发涉检舆情。海淀区检察院检务督察部通过对全院进行摸底调查,拟定了常态化督察、提醒式督察和例行检查三个发力方向。

在作风纪律常态化督察方面,检务督察部重点关注全体检察人员落实会风会纪、检务接待等方面的言行,根据工作记载汇总一段时期的督察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各项工作进展,同时,配合常态化督查,提醒式的督查更是前置预防的“重要法宝”。在元旦、春节、新人入职、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该院检务督察部会以下达通知、发短信等形式发文提醒。此外,借助新媒体平台的互动式课堂,检务督察部推出的“海检督小察微课堂”,利用“督小察”动漫形象、图文、视频等形式,按系列明确学习主题,融合法律规定,分类梳理对照介绍,并结合案例解读重点法条,以灵活、新颖的方式吸引大家参与,便于全面深刻掌握。该院新闻中心副主任葛飒说:“这个小课堂挺有意思,严肃的法律规定,结合举例说明,融入到日常检察工作很受用,也不枯燥。”

“检务督察工作一直是幕后的工作,在新形势新要求下,我们也必须走到台前,在工作中做好前置预防,从源头上降低违纪违法发生概率。”罗猛说。

执法督察 助力提升办案质效

“检务督察部要实现业务督察全覆盖,助力提升办案质效。”海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在办公会上数次提出要求。结合最高检部署,有效开展执法督察成为当务之急。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该院检务督察部高频次开展检务接待、出庭公诉、办理群众来信等办案现场督察,发现问题早预防,促进执法规范化。该院检务督察部负责人齐沁霞告诉记者,检务督察部通过10天的现场执法监督和监控视频回放,对83个案件的检务接待情形填写来访接待督察评价表。2020年上半年,以现场查看的方式对253件刑事案件439份检察笔录制作情况进行督察,填写检察笔录督察评价表19页。

面对各部门提交的报表材料,检务督察部并非照单全收,而是积极与业务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实现全员学懂、弄通各项规定要求,形成联手共监督、商量求精准的氛围。

“严管+厚爱” 以案为鉴以案促政

“检务督察的日常监督包括依托“三重一大”制度开展责任督察,依托案管部门开展业务督察,依托外部监督开展形象督察,依托问题线索开展廉洁督察。”齐沁霞向记者介绍,检务督察部于2020年再次与各部门负责人交换意见,讨论检察权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共设置司法办案人员共性廉政风险点8个,分岗位廉政风险点63个,具体化解举措63条。

同时,在做好“严管”的前提下,检务督察部也没有忘记对干部的有力保护。面对各类投诉、控告检察人员违反职责的案件线索,坚持客观公正办理:证明违反法律法规,就要开展责任认定;证明控告线索不实,控告事项查否,亦要给予被控告人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为其消除影响,真正落实对检察人员的名誉保护。当发现部分检察人员对党纪法规、工作纪律有疏忽的,就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法规守纪律培训。当发现个别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

齐沁霞说,在配合上级院查处一起控告线索时,通过调阅案卷,确定检察官作出处理决定有理有据;查阅业务应用系统和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确定控告人反映内容失实;向案件承办人详细了解案件办理相关事项,并制作谈话记录,综合上述情况出具“未发现承办人在办案中受到干扰,来信反映的问题现阶段未有相关线索和证据可以证明”的书面报告。“用好‘查否’非常关键,也非常重要。内部监督和管理要基于对同事们的信任,督察的较真精神要实现的是公平公正,获得社会正向反馈的激励体系,杜绝利用职权动辄追责。”齐沁霞说。

检务督察专司内部监督,树立的是“应当发现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监督指出并督促整改就是渎职”的理念,较真于小错,着眼于预防,用适当的提醒来加强对办案人员的保护。

“预防、督察、严管”,就像是海淀区检察院检务督察工作的“三叉戟”,三管齐下,切实做到“敢监督、善监督”,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以内部监督助力提升业务执法水平,为检察中心工作的运行保驾护航。罗猛表示,面对服务于检察中心工作的目标,督察人员素质也要与时俱进,努力做到懂法守纪,增强说理性;转变作风,提高执行力;求真务实,确保可信度。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魏元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