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检察机关联手行政部门与企业配合协作实现共赢
时间:2020-07-28  作者:吴晓锋 马弘 彭静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重庆检察机关联手行政部门与企业配合协作实现共赢

“隐患”企业变“行业大户”“扶贫大户”

“刘总,现在你们企业收益怎么样?”“家禽脚环溯源系统使用效果好不好?”近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永川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来到重庆市某食品有限公司,关切地向负责人刘佳(化名)询问这家民营企业的现状。

“现在宰杀量在永川区占比由原来的40%提高到60%,相应利润也增加了20%。”

“疫情期间,我们是重庆市民生保供重点企业,顺利保障了重庆主城区及江津、合川等周边区县的肉类供应。”

面对老熟人,刘佳“如数家珍”,摆起了企业近况。而这一切变化还得从去年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案说起。

检察建议促屠宰企业整改

“某食品有限公司涉及违法排污情况,请你们查实一下。”2019年5月中旬,重庆市检察院向永川区检察院交办一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永川区检察院检察五部干警立即开展实地调查走访。

调查发现,该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猪、牛、鸡、鸭等家禽宰杀,在生产过程中确实存在排污和检疫安全隐患,影响食品安全和社会公益,需要立即整改。

于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经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审批,永川区检察院向该公司职能监管部门区农业农村委等行政部门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强辖区屠宰行业检疫工作监督管理,依法对鸡鸭等动物产品经检疫合格后加施检疫标志,实施可追溯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强化教育培训等。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及时整改到位。

“隐患”企业如何变身

该食品有限公司存在的隐患怎么解决?今后企业的发展之路会不会受阻?

检察建议发出后,检察机关的工作并没有停止。一方面,他们建议生态环保部门督促企业增加排污管网,另一方面,积极查找相关案例,并与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多次研究沟通,最后一致认为,只有通过企业产业升级才能帮助企业解决目前面临的困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也认同检察院的意见,经过多方考察比较,多次与企业共同研究,觉得只有改进设备、提升工艺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此次公益诉讼回头看的现场,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动物卫生安全中心主任刘朝政回忆道。

2019年8月,根据检察建议和区农业农村委专家意见,该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总投资1100万余元的企业升级改造,增加了家禽流水宰杀设备、环保设施等,打造出全市首家家禽产品全程溯源系统,确保从养殖——运输——屠宰——配送——消费,全程可知产品详细信息,保证肉类安全。

“多亏了你们的检察建议,现在的鸡鸭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让消费者更放心。”刘佳指着不远处宰杀好的家禽对检察官说。

眼前这些宰杀好的家禽统一佩戴了有二维码和编号的脚环。“您查询的商品编码为……本次查询次数为第1次……”检察官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系统自动语音播报相关信息,手机页面还可以看到屠宰单位、屠宰时间、经销商名称、产地、运输条件等各类信息,这让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放心。

“行业大户”+“扶贫大户”

通过这些升级改造措施,该食品有限公司加工卫生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企业生产也更加现代和正规了。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全市的涉农重点保供企业,该食品有限公司最高屠宰家禽量超过每天6万只,保障了永川区90%的新鲜禽肉产品供应,还为重庆主城区及周边区县供应了大量的新鲜禽肉产品。

“事实上,我们的设备完全可以满足永川区家禽宰杀的日常需求。我希望家禽宰杀全部归入正规公司,通过检疫再流向市场,这样消费者食用起来才更加卫生、安全。”言谈中,刘佳信心满满地为自己的公司“代言”。

除了保障供应之外,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和效益的增加,该食品有限公司还成为当地有名的“扶贫大户”,仅2019年就帮扶205户共计471人,最近还和黔江区签订了价值2000万的生猪购销合同,帮扶其生猪销售。

“我们发出检察建议的初衷,既是保护社会公益,也希望帮助企业改进生产模式。”回访中,永川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吴军坦言,检察建议得到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经各方不懈努力,该食品有限公司如今焕发出新的活力。

“这是检察机关进行监督、行政部门主动履职、企业积极改进的一次生动的配合协作,实现了共赢、多赢的效果。”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四部副主任梁琴感慨道。回访最后,检察官们看到该食品有限公司的另一条生产流水线已经建成,企业整体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本报记者吴晓锋 通讯员马弘 彭静)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