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重庆九龙坡区:构建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时间:2020-07-28  作者:满宁 彭静 尤勇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青少年宫又添新服务

重庆九龙坡:构建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彭静 尤勇军)“这是什么培训?”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青少年宫十分热闹,一走进大门,家长们就看到一块崭新的牌子——“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

2019年4月,九龙坡区检察院与共青团九龙坡区委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40家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之一。该院党组成员庞忱介绍,由于司法程序的封闭性,社会力量难以自主介入,因此有必要建立专门的第三方机构,以实现社会资源与司法保护需求的有效对接。

由此,九龙坡区检察院与共青团九龙坡区委联合打造“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旨在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资源进行系统整合和集约化管理,搭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统一平台,实现“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服务”的无缝衔接。

在正式挂牌前,该中心已经试运行了一年多时间,累计提供转介服务120余人次,34名被帮教的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2019年4月,17岁的王鹏(化名)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审查起诉阶段,办案检察官将对王鹏的帮教需求“下单”给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该中心指派一家社工机构对其成长经历、家庭情况、亲子关系、社会关系等全面开展专业调查和罪因分析。

“王鹏虽多次盗窃,但本性不差,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有自身、家庭、社会多方面原因。”办案检察官介绍,根据社工机构出具的调查分析报告,综合考虑王鹏犯罪情节、悔改表现、家庭帮教条件后,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由同一家社工机构负责考验期间的监督考察。

此外,该中心还指派一家心理咨询服务所,多次对王鹏和其父母进行亲职教育,改善家庭关系。

在检察官和社会工作者的共同关爱下,王鹏表达出想继续上学的愿望。征得王鹏的父母同意后,检察官与团区委为其联系了九龙坡区一家职业学校就读,并由检察机关、团区委、学校三方签订《共建未成年人学校观护帮教基地协议》,成立学校保密观护小组。现在,王鹏在校表现良好,已经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

依托该中心,在构建“1名检察官+1名团干+1名社工+X”帮教专业队伍的基础上,以“1+1+4+N”为帮教、保护模式的全方位社会支持体系已经形成,即1个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1个设在当地医院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站;4个未成年人关爱团队,包括1个社工关爱团队、1个重庆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九龙坡区检察院工作站以及2个专业心理辅导师团队;N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点)。目前,该院已建成7个社区观护点,包括1个企业观护基地、1个中职学校观护基地、1个劳动观护基地,初步建成覆盖广泛、门类多样的社会帮教体系。

“检察机关和青少年宫在预防青少年犯罪领域有很强的资源互补性,中心在青少年宫挂牌成立,对于提高社会力量参与司法程序的效率和质量、实现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具有重要意义。”九龙坡区青少年宫主任李姣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