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谦:多项诉讼监督指标“止降转升” 努力为大局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时间:2020-07-24  作者: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孙谦在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

多项诉讼监督指标“止降转升”,努力为大局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全媒体记者史兆琨)今天上午,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在会上指出,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82.2%,量刑建议的采纳率包括确定刑量刑建议的采纳率都在上升。

孙谦表示,总体上看,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刑事检察工作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多项诉讼监督指标“止降转升”,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发展。

孙谦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立足岗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数据升降背后的问题和原因,不断解决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要贯彻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推广工作,务必做到全覆盖。针对捕后不诉或判轻缓刑率较高的问题,要在科学评价逮捕质量的基础上查找原因,切实降低轻缓刑案件的逮捕比例。完善与侦查机关的双向沟通机制,充分用好退回补充侦查和自行补充侦查权。各地要在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上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坚实作用。

据悉,会议还对刑检部门个别罪名的有关职能分工作出微调,以更加契合各刑事检察厅的职能定位,确保各项检察业务科学平稳运行。

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