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实施“123”工程严把案件质量关
时间:2020-07-22  作者:钟孝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南省宁乡市检察院检察长 钟孝明

我院围绕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深入推进“办精品案件、育精英人才、建精美机关”的“三精”发展战略,实施案件质量提升“123”工程,严把案件质量关。

构建“一个体系”。我院构建了院党组牵头、检委会把关、案管科负责、各部门落实的案件质量组织保障体系,瞄准案件质量“靶心”,制定了加强和改进案件质量评查、检委会工作等相关指导意见,形成了院党组定期听取案件质量工作情况汇报机制,连续3年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引导全院干警树牢“求极致”“过得硬”的整体案件质量观。

用好“两把尺子”。把“案件办理是否公正、公正实现是否高效”作为衡量检察办案的“两把尺子”,以检察人员的认真指数换取案件当事人的满意指数。当好“质检员”,数据巡逻无死角。明确专职流程监控员,对案卡填录、办案期限、诉讼权利保障等进行重点监控,对送案审核的办结案件开展全面审查,发现问题及时启动个案督察,把握好“案”与“件”之间的动态关系。设置“五道关”,质量评查重保护。坚持案件质量评查既是监督更是保护,实行承办人自查、业务部门专人复查、案管科专人评查、评查复核小组抽查和人民监督员参与评查的“五道关”评查机制。用好“指挥棒”,绩效考核见真章。实行案件质量月通报、季讲评和问题反馈、整改制度,将司法质量考评结果计入检察官司法档案,作为等级晋升、择优选升、员额管理、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实施“三大计划”。把育精英人才作为办好精品案件的先决条件,统筹实施政治强检兴检、业务能手倍增、青年英才培养“三大计划”。当好“引路人”,“头雁”躬身抓示范。近三年入额院领导直接参与轮案655件,检察长带头办理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督办的涉黑专案等重大案件12件,引领、推动检察官多办案、办好案。着眼专业化,人才培养建平台。对捕诉一体化、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开展调研,与湖南大学共建“卓越法律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成立以青年干警为主体的法律政策理论研究小组,常态化开展“宁检大讲堂”。开展“大练兵”,“三优评选”树榜样。坚持每年举行优秀案件、优秀文书、优秀文稿评选活动,安排全体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具备检察员身份的人员现场投票,并邀请专家学者、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组成专家评审团进行点评,以身边的榜样激励全院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