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对毒品犯罪案提起公诉8353件10244人
时间:2020-06-23  作者:  来源:云南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6月22日,云南省检察院召开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云南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7548件953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6570件8034人,提起公诉8353件10244人。

从源头摧毁跨境涉毒黑恶势力犯罪

云南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责,保持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办理了一大批毒品犯罪案件,加大对跨境涉毒黑恶势力犯罪、制毒源头犯罪、大宗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云南检察机关干警借助科技手段,开展远程提讯、视频庭审、案件网络会诊,主动为辩护人提供无接触式电子阅卷服务,确保案件及时、依法办理。疫情期间,共受理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510件1967人;批准逮捕1275件1595人;共受理提起公诉毒品犯罪案件2212件2767人;起诉2085件2583人。

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毒品犯罪案件中的适用力度

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共立案监督92件,追捕漏罪漏诉311人,提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691件次;纠正审判程序违法10件次;提出抗诉31件,支持抗诉25件,法院采纳抗诉意见19件。同时,坚决贯彻“疑罪从无”原则,强化把关过滤,防止带病起诉,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共不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911件1389人;不起诉139件246人。

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毒品犯罪案件中的适用力度。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云南检察机关在毒品犯罪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2176件2406人,法院采纳量刑建议1416件,采纳率达68.83%,认罪认罚从宽适用比率大幅提升。

内外联动形成打击毒品犯罪合力 多方位开展禁毒综合治理

发布会介绍,云南省检察院通过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通过与审查机关形成工作联系机制、增进与审判机关的沟通联系,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整体合力。同时,通过自上而下加强与相关禁毒部门、出入境边防部门的联系与配合,坚持重大毒品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制度,提出切实可行的引导侦查取证意见,协助侦查机关做好捕前、诉前证据的收集、甄别和固定工作,共同研究解决办案中遇到的问题。

针对毒品犯罪审查过程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特别是易制毒物品、制毒工具和材料的销售监管环节,以及快递行业实名寄递、房屋租住协议实名登记、手机卡、银行卡实名登记等问题,主动采用检察建议的方式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管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禁毒防控体系的进一步完善。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9份。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