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公安部:认罪认罚从宽法治宣传片将在全国公安看守所统一播放
时间:2020-06-11  作者: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公安部分别下发通知

认罪认罚从宽法治宣传片将在全国公安看守所统一播放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制作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连日来在多地看守所内定时循环播放,成为在押人员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记者采访获悉,最高检、公安部日前分别下发通知要求推动建立宣传片播放常态化机制,做好羁押场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工作。

据了解,最高检总结云南等地检察机关的好经验好做法,制作了视频宣传片,以动漫形式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具体规定、如何适用、典型案例等予以介绍和阐释。该视频宣传片已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并下发至各级检察院,同时上传检答网供宣传推广使用。最高检专门下发通知,特别强调各省级检察院要组织开展好本地区三级检察院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的学习、推广和使用工作,各级检察院刑事办案人员都要看、都要学、都要用;加强与本级公安厅(局)的沟通协调,统筹做好视频短片的宣传推广工作。各地市级、县区级检察机关要加强与本级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通过在看守所、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出所以及检察机关办案场所等地点滚动播放等方式,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广泛知晓、深入了解该制度,教育引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真诚悔罪、认罪认罚,促进提升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质量与效果。

最高检就推动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播放常态化机制与公安部达成共识。6月8日,公安部下发通知就看守所内播放宣传片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认罪认罚从宽是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重要举措,各级公安监管部门要积极配合驻所检察部门在在押人员中做好宣传教育。看守所要按照一日生活作息制度,在固定教育时段每天定时播放检察机关提供的法治宣传片,督促在押人员人人学习、广泛知晓并深入理解,使这项制度在实践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应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