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
时间:2015-03-16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

赞成率为87.9%,系1990年以来最高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记者王治国)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得2529票赞成,赞成率高达87.9%。这是1990年以来,最高检工作报告获得的最高赞成率。

  2014年,全国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最高检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事关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制定实施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的28条意见,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各级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严肃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人数同比上升7.4%。积极投入平安中国建设,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79615人,同比下降0.02%,提起公诉1391225人,同比上升5%。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维护宪法法律尊严和权威。出台关于深化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的意见,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坚持不懈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努力建设过硬的检察队伍。牢记“检察院”前面的“人民”二字,坚持把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特别是,最高检工作报告中重点汇报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改革保障民生,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监督纠正冤假错案,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等亮点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频频“点赞”。

  据了解,近年来,最高检工作报告赞成率逐年上升。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87.9%的赞成率,既是2008年以来获得的最高赞成率,也是1990年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按表决器表决以来获得的最高赞成率。

  相关链接:

  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责任编辑: 谢小燕]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