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丽:全链条打击职务犯罪
时间:2024-03-29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人物名片

姓 名 王丽丽

单 位 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

职 务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关键词 反腐败

推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王丽丽一直负责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工作,办理了一批全国、全市广泛关注的职务犯罪案件,累计办理相关案件100余件。

办案中,王丽丽充分运用提前介入、沟通会商、案件通报等方式,在补强证据、准确定性等方面加强与监察机关的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她综合运用动态补证、随补随审等多种补证方式,在确保职务犯罪案件证据链条完整性的基础上实现案件的高效办理。她坚持办案与追赃挽损并重,加强与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累计追缴涉案赃款2亿余元。

“在服务区域反腐败工作大局中,我院立足昌平区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实践和专项工作的推进情况,推动构建配合高效、制约有力的监检衔接工作机制。”王丽丽说,比如昌平区检察院依托该区反腐败协调小组,推动形成区级层面留置转刑事拘留执行分工问题的规范性文件。她严格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工作要求,在与昌平区纪委监委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采取行贿线索分级分类处置模式,极大提高了线索移送处置效率。在行贿犯罪不正当利益追缴过程中,她还积极推动形成监检联合追缴的办案模式,实现行贿受贿同步打击、斩断“围猎”与“被围猎”利益链条的示范效应。

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中,王丽丽牵头开展以发案单位为主体、以立体化普法为主要内容、包含企业合规等多项内容的“清风国企”主题活动,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简洁)

[责任编辑: 牛旭东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