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腾燕:守牢公平正义底线
时间:2024-03-29  作者:丁艳红 王洋 张元清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人物名片

姓  名 杨腾燕

单  位 贵州省遵义市检察院

职  务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

关键词 案件质量

从检30余年来,杨腾燕始终奋战在刑事检察办案一线,以细致入微、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办理案件3000余件,用实际行动捍卫公平正义。

2020年,在办理一起合同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时,面对堆积如山的卷宗,杨腾燕全面细致审查材料,抽丝剥茧核实证据,精心准备答辩提纲。在法院开庭审理时,多名被告人拒不认罪,她有条不紊地出示证据,对辩护人的无罪辩护意见一一反驳。法院最终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

办案中,杨腾燕说得最多的就是“案件质量是刑事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公平正义是刑事检察工作的底线”。

2022年,在办理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时,杨腾燕发现公安机关按市场价格认定涉案金额,而该案没有查实是否有实际销售价或标价。为查清涉案金额,她详细梳理补充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查明了涉案酒类的销售情况及销售价格,明确认定本案涉案金额为30万元。

作为一名资深检察官,杨腾燕从未将视野局限于办案,她坚持边办案边思考边总结,创建了遵义市检察机关重大案件捕诉一体、上下联动等一系列检察工作创新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本报记者丁艳红 通讯员王洋 张元清)

[责任编辑: 牛旭东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