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轶凡:精准落实帮扶政策
时间:2024-03-22  作者:卢金增 安冉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人物名片

姓 名 耿轶凡

单 位 山东省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

职 务 第二检察部检察官

关键词 多元救助

从检以来,耿轶凡秉持“如我在诉”理念,积极参与办理未成年残疾人被侵害案件,在有力指控犯罪的同时,针对被害人探索实施“1+N”多元救助机制。

2023年9月,耿轶凡承办了一起未成年人被强奸案件,被害人蕾蕾(化名)是一名智力残疾儿童。耿轶凡通过社会调查发现,蕾蕾的母亲和弟弟也有智力残疾,其父亲遭遇车祸后亟需手术,一家人的境况令她担心。耿轶凡首先联合该院控告申诉部门启动司法救助,为蕾蕾争取到司法救助金,然后协调民政和残联等部门,尽快为蕾蕾一家人落实低保、残疾人补贴和困境儿童补助等优惠政策。

2023年初春,一份强制报告材料移送到耿轶凡手中。一名流浪的残疾儿童被送到了临沂市救助管理站。耿轶凡通过DNA比对找到了孩子的父亲,他是一名二级精神残疾人,而孩子母亲已离家出走、弃养孩子多年。耿轶凡通过民事支持起诉程序撤销了孩子母亲的监护权,并要求其按月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又协调民政部门为孩子及其父亲落实了低保和残疾人补贴,并将二人送入精神病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为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耿轶凡通过梳理该院近年来办理的侵害未成年残疾人案件,向主管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推动落实辖区内未成年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筛查工作,精准落实帮扶。她主动联系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在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建立起“应急响应、强制报告、分类保护、联动救助”等工作机制。在她的努力下,一年来,多名未成年残疾人获得了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安冉)

[责任编辑: 牛旭东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