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红萍:注重细节的公诉人
时间:2024-02-02  作者:蒋长顺 张妍妍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人物名片

姓 名 谢红萍

单 位 湖北省监利市检察院

职 务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

关键词 注重细节

谢红萍是一名“90后”公诉人,也是一个妥妥的“细节控”。因为注重细节,她办理的420余件案件无一错案,取得良好办案效果。

前不久,谢红萍办理了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被告人赖某经营通讯店期间,利用办理新手机卡入网的便利,获取客户信息和手机验证码,注册多个App账号,以获取拉新佣金。

谢红萍审查证据时发现,公安机关只调取了赖某2021年的微信交易明细,涉及金额2万余元,而赖某在被讯问时说的时间范围却是2019年至2021年。没有调取交易明细的两年里也许还有交易记录!这一时间上的细节让谢红萍意识到,该案涉及金额可能更大。为确定涉案金额,监利市检察院迅速启动自行补充侦查程序,经调取赖某2019年和2020年的转账记录,最终确定涉案金额达9万余元。

谢红萍还注意到一个细节,赖某被讯问时表示十分后悔做这种事,不知道已触犯法律。于是,她积极向赖某释法说理,向其说明认罪认罚从宽政策,鼓励其积极退赔退赃、真心悔过。最终,赖某自愿认罪认罚,主动退回全部涉案钱款。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从宽处理、从轻处罚建议,赖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能够成为检察队伍的一员是我的幸运,我愿意做一个细节控,将有限精力投入到查证细节中,让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谢红萍表示。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张妍妍)

[责任编辑: 李君瑞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