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隆:促推“公民代理”依法有序
时间:2024-02-02  作者:张海燕 郑茜 李静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人物名片

姓 名 郑万隆

单 位 河南省内黄县检察院

职 务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关键词 精准监督

2023年10月,郑万隆运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比对发现,法院审理的5起民事案件的当事人委托了同一诉讼代理人,且当事人与其不存在近亲属、员工或同一社区关系,这5起案件存在公民违法代理情形,有监督必要。

郑万隆立即对民事诉讼法和最高法司法解释中关于公民代理的相关规定进行研究,明确了当事人如委托近亲属、工作人员或所在社区、单位及有关社会团体推荐的公民为诉讼代理人的,诉讼代理人除需提交授权委托书外,还应提供证据证明其与当事人存在近亲属关系、合法劳动人事关系及双方属同一社区。

明确精准监督方向后,郑万隆主动与办案法官沟通争取思想认同,然后就这5起案件制发类案检察建议,建议法院提升程序规范意识,依法纠正公民代理中存在的违法问题,建立完善公民代理案件资格审查机制,切实维护审判程序公正。法院全部采纳检察建议,建立了公民代理“黑名单”制度,严把公民代理案件资格审查关。

公民代理制度是我国诉讼代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促进矛盾化解和保障诉讼程序顺利开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该案有力推动了法院严格落实公民代理相关法律规定,有效保障当事人民事权益,维护了正常法律服务市场秩序。

(本报记者张海燕 通讯员郑茜 李静)

[责任编辑: 李君瑞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