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雨聪:为了那双清澈的眼睛
时间:2021-04-29  作者:简洁 钱澄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事未检工作四年多,李雨聪已累计开展法治巡讲70余场,覆盖师生3万余人,同时推动成立“未成年人法治诊所”,积极推进法治特色学校建设。

“清澈的眼睛,童真的心灵,就是我心中最深的牵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说起未检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阳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李雨聪如是说。

足迹:从北京朝阳到西藏阿里

“同学们都看过《隐秘的角落》吗?剧中警官老陈和严良没有血缘关系,为什么可以担任他的监护人呢?”问题一出,底下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举手抢答。这是李雨聪作为朝阳区八十中学睿德分校的法治副校长给同学们上的一次有关民法典的法治课堂上的情景。从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到贯穿始终的最有利原则,再到民法典赋予未成年人的法律身份证,李雨聪用一堂课的时间拉近了同学们与法律的距离。

这样的法治课,对孩子们来说充满了新鲜感,但对李雨聪而言,却再熟悉不过。在从事未检工作四年多的时间里,她已累计开展法治巡讲70余场,覆盖师生3万余人,同时推动成立“未成年人法治诊所”,积极推进法治特色学校建设,先后多次被评为朝阳区优秀法治副校长及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先进个人。作为中央电视台《守护明天》第二季主讲人之一,她还以一起校园强制侮辱案为切入点,以案释法,面向全国的未成年人讲述“一时冲动惹祸端”的法治故事。

回忆起最难忘的法治课,李雨聪谈起了去西藏阿里的经历。2019年,李雨聪作为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成员,辗转3余万公里,深入西藏阿里等地,走进了世界的第三极,但高反严重,医生当即决定输液治疗。

“看着同行伙伴开始了在孔繁森小学的第一节法治课宣讲,看着发来的孩子们听课视频和照片,我又感动又着急,这个时候我怎么能掉队!”经过一上午的吸氧和输液治疗,李雨聪的“高反”出现了明显的好转,她立刻说明无需去拉萨进行治疗,并表示可以讲好下午的法治课程。

“看着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灿烂而略带羞涩的笑容,那一刻,高反算什么。”最终站在巡讲的讲台上,李雨聪说,藏区孩子们的纯真和热情让自己充满了力量。

专业:探索儿童证言,破解取证难题

2018年6月的一天,5岁的张某像往常一样来到英语培训机构上课。就在孩子们围着讲台挑选印章时,老师将张某拽到了自己的身边实施猥亵。

在承办该案时,李雨聪遇到了重重困难。

原来,该犯罪嫌疑人具备合法的从业资格和就业合同,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矢口否认。同时家长出于对孩子的保护,不同意司法机关对孩子进行取证,仅仅提交了一段与孩子的对话录音,相当于缺少被害人的陈述,而且教室内的监控又存在盲区,并未拍到猥亵过程。

“在此类案件中,对未成年人的取证较成年人更为复杂,对证据的审查也更加困难。在办理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中,可能因询问方式不当导致取证质量不高,或者反复询问对受侵害的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李雨聪告诉记者,在办案过程中,该院提前介入,请教专业的心理老师,在询问前制定了比较详细的询问提纲和方案,并对孩子的父母进行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在取证的同时,帮助他们渡过了案发后的一段创伤期。正是这种专业化的工作方式,最终赢得了被害人父母的信任。

被害人父母最终同意到家中进行取证。结合被害人的陈述,李雨聪反复查看案发时的监控录像。她注意到,犯罪嫌疑人将张某拉过来后,右手盖章,左手却在视频中消失了15秒。这个细节刚好与被害人陈述的被猥亵的时间点相印证。

通过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的精准指控,2019年,朝阳区法院以猥亵儿童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年。

代表:双重身份审视守护少年权益

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李雨聪时常在检察官和人大代表双重身份间换位思考,她会从监督者的角度重新审视检察事业,思考检察工作中还有哪些可以完善和改进的地方,同时充分利用参加市人大代表调研的机会,将未成年人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带到检察院,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2017年,她作为人大代表提出在公安机关同步建立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用办案场所的建议,推动了全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用办案场所建设;2019年,结合案件中的公益诉讼线索,向市场监管局发出了加强对酒吧经营场所监督管理的建议,与检察建议形成合力,有效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上述经营场所的管理,杜绝向未成年人售酒及不查验身份证允许未成年人进入酒吧的情况发生;2021年,她带来了关于研究制定《北京市青少年夏令营管理办法》的建议,因为在案件中发现目前在夏令营的管理上存在制度漏洞,夏令营承办者无章可循,也增加了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的风险,并且在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容易陷入维权困境……

步履不停,奋斗不止。李雨聪说,自己的心愿就是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那盏明灯、那份温暖和牵着他们前行的那双大手。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钱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