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静:敲开“红通1号”顽固心结
时间:2021-04-16  作者:范跃红 金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远程提审犯罪嫌疑人

与办案团队一起研究案件 本报通讯员金晶摄

她以敢啃硬骨头、审慎果断著称;“定当不懈努力”是她参加检察工作时立下的誓言,也是她从检20年来不曾停歇的实践。

2015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其中“红通1号”人员——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贪污受贿案,受到国际国内高度关注。

“官场人精”当庭认罪服法

杨秀珠外逃13年,窜逃6个国家,3次申请政治避难,最终选择无条件回国投案。如何让这样一个处处端着架子的“官场人精”打开话匣,如实供述案情,作为专案组组长的吕静做了很多功课。

吕静全程实时关注被告人身体健康及心理状况,实时掌握其心态变化及辩解理由。“我出来后要出本书,把你也写进去。”渐渐地,高冷的杨秀珠对吕静从高度戒备到敞开心扉,从工作谈到家庭、亲情、个人成长经历。

另一边,吕静抓紧办案节奏,带队用4天半时间,对全案卷宗进行了细致、高效审查,主笔撰写了7000字简明扼要的《提前介入报告》;她带队实地核查补证,对夯实全案证据体系及消除辩方质疑起到了关键作用;她在庭审中,睿智理性的指控风格,沉着冷静的节奏把握,有理有力的辩论反驳,展现了一名全省十佳公诉人的出色风采。被告人当庭认罪服法,感谢司法机关给予其充分的人文关怀,并明确表示不上诉。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央电视台联合评选为“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之一,入选《人民法院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案件”。

探索出“杭检经验”

浙江省桐庐县某工地,严某多次以租赁名义,通过支付少量押金方式骗取价值14万余元的钢板,其在检察环节自愿认罪认罚,一审被从宽判处刑期后又反悔上诉。与此同时,杭州市下城区某公寓内发生一起盗窃案,被告人琚某自愿认罪认罚,被从宽处理后反悔,在无新证据也无正当理由情况下,提出上诉。

2018年,正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在例行逐案检查过程中,吕静第一时间发现了以上两个案件以及存在的问题。囿于相关试点法律法规空白、滞后,案件处理陷入困顿。

“这样出尔反尔钻空子的人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对其他在观望的人形成震慑!我们不能等,试点就是要敢于创新、探路!”取得院领导支持的吕静大胆试行、革新改良工作机制,与杭州市委政法委、中级法院多次积极有效沟通,最终达成共识。

吕静重新厘定抗诉启动条件、逐案落实抗前预判工作、调整现行抗诉文书格式,不仅使上述两个案件得到了妥善处理,还探索出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杭检经验”。仅2018年度,她具体指导、把关5件认罪认罚上诉案件,均获改判,其中1件获评最高检指导性案例。针对认罪认罚上诉、抗诉等立法空白及滞后于司法实践的现状,吕静及时总结,并书面报送浙江省检察院、最高检供决策参考。

2020年,吕静受指派全程参与最高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的策划和编制工作,该片后经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下文,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并建立播放常态化机制。“吕静在工作中充分彰显政治担当、法治担当、检察担当”。最高检第一检察厅专门给杭州市检察院来函肯定。

制作审查报告“典范模板”

全国检察机关教育培训精品课程、浙江省优秀检察官……这些年,吕静满载荣誉,但她最为看重的是浙江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审查报告第一名。

“接到参赛通知的时候,一度想拒绝,因为实在太忙,抽不出时间。”吕静回忆道。浙江省公诉审查报告制作评比主要考验日常积累和综合素质,因为手头在办案件太多,拿到题目后,吕静只能见缝插针翻阅模拟案卷、撰写审查报告,为抓进度,她在办公室亮灯到深夜,整整写了三天三夜。最终,她从参赛的近千名资深公诉人中脱颖而出,勇夺第一。经此一役,她被公认为全省制作审查报告的标杆。她主笔撰写的《疑难复杂公诉案件审查报告制作指引》《提交检委会报告制作指引》等,都成为“典范模板”。受聘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教官,她讲授的一门实务课程被评为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系全省检察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女性。另有二门课程被评为长三角地区四地精品课程。

冲在办案第一线

走上领导岗位后,吕静时刻提醒自己要帮助、关心、关爱年轻干警,传播知识、传递温暖。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时,她率先垂范,实行“正副处长集中办案模式”,处室三位中层干部第一时间投身防控一线和办案一线,全处参加一线疫情防控人(次)数和值守办案人(次)数,居全院前列。原本说好的疫情期间新收案件,由三位中层和当日值班员额轮流办理,却变成多名员额主动要求加班办案,从几个人轮流值班变成一个处室集体加班,这支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可谓惊人。

担任第三检察部主任仅一年,吕静所在的处室被评为杭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杭州市网贷风险处置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被浙江省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全处获评市级以上荣誉10余人(次)。

今年4月,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吕静入选杭州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报告团。

吕静曾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十佳公诉人”等称号。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金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