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净岚:多为群众想一些
时间:2021-04-02  作者:张馨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作为一名检察官要时时以人民为中心,并要把这个理念融于心,践于行。”

在党的十九大政法代表媒体集体采访现场接受采访

施净岚带领办案团队了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从一名普通党员到党的十九大代表,从一名普通检察官到“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办检察官施净岚心中,始终坚守着最朴实的使命初心。

办理首例比特币洗钱案

近日,最高检和央行联合发布了一批洗钱犯罪典型案例,随后比特币成洗钱犯罪新手段话题冲上了热搜,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都予以高度关注。“陈某枝在明知其前夫涉嫌集资诈骗,仍然将部分赃款通过比特币矿工换取密钥……其行为已构成洗钱罪。”电视中施净岚的声音铿锵有力。该案是全国首例利用比特币洗钱案。

近年来,由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具有隐蔽性强、难以追查等特点,已成为洗钱犯罪的新手段,但打击的难度也可想而知。施净岚认真审查案卷后向公安机关提出了补充侦查建议,公安机关根据指导向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取证据,最终通过排查可疑交易、穿透资金链、分析研判可疑点等,夯实了此案证据,为认定利用虚假货币洗钱新手段提供了范例。

“洗钱活动不仅助长上游犯罪,而且严重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我们必须坚决予以打击。”施净岚说。怎样让案件办理实现效果的最大化,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也是施净岚深入思考的问题。该案办理过程中,上海市检察院向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提示虚拟货币领域洗钱犯罪风险,建议加强新领域反洗钱监管和金融情报分析。央行将此案作为中国打击利用虚拟货币洗钱的成功案例提供给国际反洗钱组织,向国际社会介绍了中国经验。

办案从不“打折扣”

由施净岚团队办理的假冒名品牌玩具系列案近日获判,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等判处阎某、王某等9人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三年三个月不等,罚金人民币2万元至80万元不等。

“知识产权案件往往都是疑难复杂案件,有很强的专业性,涉及国内外著名的权利人、商标人,对浦东营商环境的形象有很大影响。”施净岚介绍说,该案权利人针对不同的产品注册了13个不同的商标,这些商标有的看起来还比较类似,且不同商标的有效期也不同,而这个错误却一直没有被发现。施净岚立即上网查阅资料,将被侵权的商标重新进行了梳理。同时,到现场查验了扣押的涉案玩具上的商标,在进行仔细比对后,重新对被侵权注册商标及商品金额进行了认定,为该案的高效办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只有销假,没有制假。”由于前期扣押到的物证不足,阎某拒不承认自己生产加工假冒商品的行为,只承认自己进行了判罚较轻的销假行为。施净岚仔细审查了公安执法录像,发现里面有阎某工厂工人拼装假冒玩具的画面,同时通过调取微信记录等发现阎某曾向林某定制包装盒。“这些零件在哪里?”施净岚发现扣押清单上有在阎某工厂里扣押到的零件,于是到扣押现场找出了这些原本不起眼的小东西,经过比对后,证实与制造假冒商品的零件吻合……在种种证据面前,阎某只能承认了自己的罪行。

“销售额没有那么多,好多都是刷单的。”此案中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的王某辩称。其妻子向公安机关提供了厚厚的一沓纸质文件,上面有上万条刷单记录,涵盖平台刷单、亲属刷单、委托朋友刷单等多种方式。这让审计人员犯了难,针对不同的主体,刷单的金额到底如何认定?施净岚从容地拿起了这沓厚厚的文件,坐在办公桌前安静地开始翻阅。几天以后,一份关于刷单金额认定的证据规格指引放到了公安机关的桌上,这是施净岚结合以往的办案经验和该案特点拟定的。“有了这份指引,事情就好办了。”审计人员松了口气。最终在这清晰的标准之下,准确认定了涉案金额。

这只是施净岚办理的众多案件中的一个缩影。去年一年,施净岚便办理了包括自贸区首例商业秘密案,侵犯假冒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注册商标系列案在内的数百件案件。即使是在办案压力异常繁重的情况下,施净岚细致严谨的态度也从不“打折扣”。在她看来,“社会的整体公正,就是通过一件件具体案子的公正来实现的”。

一听二记三答复

“这种假冒行为我觉得很普遍,我以为没什么大不了。”众多侵犯知识产权的被告人到案后都会不约而同地说同一句话。面对自己的销假售假行为,涉案人员大多没有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后果,显露出了法律意识的淡薄。

“你的产品没有按照严格的生产工序,你有没有想过,会不会对使用者身体造成伤害?”“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制假售假行为会让国外权利人对我们的营商环境留下什么样的印象?”面对涉案人员,施净岚总是耐心地释法说理,让他们意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和危害性,真诚悔罪,积极退赃。

除了知识产权案件,施净岚还带头办理了诸多全国性网贷平台案件。金融案件事实繁杂,涉及面广,面对焦急的投资人,施净岚总结了“一听二记三答复”的接访机制,通过建立台账梳理情况,发现线索。

“您不要着急,你们的信息、诉求我们已经记录下来了,后续如果要提供相关证据我们会及时与您联系。”经过前一天繁重的提审工作,施净岚的声音已经略带沙哑,但她仍然耐心地回答着投资者的问题。一个上午过去,投资者焦急的心情在她真诚的沟通中逐渐得到平复。

施净岚认为,“多为案件当事人想一些,多为群众想一些,让每个案子都能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就会赢得广大群众的心。”

2020年11月,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以及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年大会上,施净岚作为获奖者和基层检察官代表两次近距离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感觉很幸运,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作为一名检察官要时时以人民为中心,把这个理念融于心,践于行。”施净岚为自己规划出新目标。

(本报通讯员张馨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