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老党员林山:我要报党恩
时间:2020-08-07  作者:孙小艳 张金硕 沈静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学习是林山每天必做的事情

林山,森林般广阔,高山般坚定,这个本是为“地下”工作而起的化名,跟随了这位老党员一生。今年7月1日,95岁老党员林山离休后第六次被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检察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记者带着一颗敬佩的心,来到林山的家中,聆听那些关于初心的故事。

战场不顾生死工作一心一意

“我是1946年农历八月入党的!”林山清晰记得,入党后半年,武装部动员青壮年参加革命,他第一个报名,凭两个脚板儿走到了前线,参加土改、剿匪。战场上的他把生死置之度外,锦州战役时组织了一个营的担架队,每天晚上抬担架运送伤员,即使两天吃不上一口饭,依旧带头勒紧腰带坚持,直至把伤员平安送到转运站。

1951年,林山正式与检察工作结缘。这年年末,林山进入中央政法干部学校,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1953年的结业典礼上,林山与学员们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合影留念,这成为林山最宝贵的记忆。那张照片被他珍藏着,端端正正地挂在家中,已近70年。

毕业后,林山投入到检察机关建设工作中。他廉洁奉公、踏实认真,单位的一页纸都不曾带回家里,更不曾收过别人的一分钱。有一年过年,孩子们收了朋友送的两瓶酒,一拿上餐桌就被他看出来了。他大发雷霆,命令孩子立刻将酒还回去。每逢春节,林山都主动要求值大年三十晚上的班,让同事们回家团圆。从1954年到1985年,从风华正茂到鬓染华发,林山经历了许多艰辛困苦,但他始终用心工作,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检察事业。

离休不离“党”和“岗”

“党培养我、信任我,我离不开党!”这是林山离休后常挂在嘴边的话。离开单位,林山那股认真劲儿丝毫未减,90岁高龄时还担任着赤峰市检察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这位老党员还经常做志愿者,日子过得比上班都忙,虽没有一分钱工资,却乐此不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林山的书桌上,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摆得满满的。每天早上林山都要坐在书桌前学习。老人在笔记本上一笔一画写得认认真真。就是这样,离休后的林山,把在职时的每周一次学习变成了每天学习,笔记也变成了日记。

在担任赤峰市检察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期间,林山每年年初都制定工作计划,年末上交工作总结,每个月组织离退休党员到家中学习,还定期到党员家中走访,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

其实,离休后向林山抛出橄榄枝的地方并不少,还有单位想聘请他当法律顾问,但都被他谢绝了。“赚钱的我不干!”林山笑呵呵地说。成为志愿者后,林山风雨无阻准时到岗,检查火车站附近的小商小贩们卖货时有没有缺斤少两。这份义务工作,林山坚持了10年。

对己“吝啬”对党“慷慨”

林山生活很简朴,家中每一样家具都和他一样老了。然而,对自己有些“吝啬”的林山对党却十分“慷慨”。

2016年,恰逢林山入党70年,他交了1万元特殊党费,亲自将这笔党费送到了单位。今年年初,疫情来袭,从电视上看到党组织号召党员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时,林山就催着女儿给赤峰市检察院机关党委的同事打电话说要捐款,并委托支部书记将5000元捐款送到了单位。

“要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这个家,我要报党恩……”林山一字一句满怀赤诚。

从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到艰苦创业的建设时期,再到如今的新时代,林山始终在党、言党、爱党、为党,虽然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他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本报通讯员孙小艳 张金硕 记者沈静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