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峰:“一直在路上”
时间:2020-08-06  作者:李立峰 张梦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市武隆区检察院 黄坤峰

“工作不是我一个人干的,工作成绩是大家共同的。”日前,当记者想采访重庆市武隆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黄坤峰时,他却打起了“退堂鼓”。

到底是性格腼腆,还是另有原因?记者决定到位于武陵山深处的武隆区检察院一探究竟。

提起黄坤峰,检察官助理的日伍且打开了话匣子。“他对工作专注的劲头,让我打心眼里佩服。”在这个彝族小伙子看来,黄坤峰是他专业上的“良师”,也是可靠的“战友”。

3月13日,武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接到该院派驻仙女山检察室移送来的一条线索,称该镇一养殖场污染环境。该案由黄坤峰承办。

“我们去现场时要注意几个取证点……”黄坤峰当即召集部门干警开会,共同研究。同时,联系仙女山街道、区农委、区畜牧中心、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邀请其工作人员一道前往养殖场调查,提前谋划污染整治。

3月19日,到达现场后,大家发现,该养殖场的污染情况比想象中更不容乐观。养殖场唯一的沼气池因年久失修停用,干湿分离后的养殖废水经管道直接排入养殖场外人工开挖的坑塘,形成露天粪坑,且部分溢流至沟渠渗入农田,严重影响了附近农田的土质,对周围的生态环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环保我们也想搞起来,但确实不知道从哪下手,实在不行只能把养殖场关了。”养殖场负责人刘某愁眉不展地说。

是一关了之,还是转型发展?黄坤峰发现,该养殖场规模不算小,该案不能简单地处罚关停,而要多部门综合施策,帮助民营企业实现污染防治与绿色发展并进共赢。

有了这个思路,黄坤峰引导各职能部门围绕养殖场污染整改工作,现场建言献策,也给刘某吃了一颗“定心丸”。

因本案环境污染受损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且长时间未予治理,相关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职,该院依法立案,并向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3月20日,武隆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区畜牧发展中心及街道工作人员,对该养殖场粪污治理及排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再次排查,制定了初步整改方案。

“养殖场原有沼气池已进行清掏维修……”5月27日,相关部门向该院反馈整改落实情况。仙女山街道办事处也反馈称,已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常态化对养殖场开展环保检查。

该案只是黄坤峰办理的120余起公益诉讼案件中的一个。自2017年该院成立公益诉讼部门以来,黄坤峰便从民行检察部门负责人转任检察五部主任,成为公益诉讼条线上的一员“猛将”。

“重调查,讲事实。”这是黄坤峰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久而久之也成为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的座右铭。“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日常,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背上相机和无人机,提上笔记本电脑,每周数次的“跑现场”走访调查,对于黄坤峰和同事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武隆区的26个街道、乡镇几乎被他们跑了个遍。

“他的生活和工作早已融为一体了。”的日伍且说,武隆区检察院今年办理的一起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就是黄坤峰和他的家人周末外出时发现的线索。该院以此案为契机,推动了全区文物保护单位的排查工作。

“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作用,更像是一个督促者。”黄坤峰告诉记者,公益诉讼不是以处罚为最终目的,而是希望通过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推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品安全、文物保护等领域建立起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张梦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