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党组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3-10-09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党组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应勇强调

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充分发挥利剑作用

以系统内巡视新成效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

10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系统内巡视,确保最高检党组第一轮巡视开好局起好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10月9日在京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决扛起系统内巡视政治责任,以系统内巡视新成效,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

应勇指出,巡视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巡视制度十年磨一剑,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检察系统内巡视是全党巡视工作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五年,最高检党组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健全巡视工作机制,提升巡视工作质效,精准发现并督促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有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检察系统内巡视必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更好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检政治责任。

“巡视是政治监督,要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应勇强调,深入开展系统内巡视,必须对标中央要求,结合检察实际,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生命线不动摇,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聚焦政治定位,切实扛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督促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实见效,促进落实和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聚焦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牢牢扭住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督促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更加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要聚焦主责主业,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政治透视与专业审视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政治视角、政治思维、政治效果来审视检察业务工作,透过具体业务工作、具体监督办案查找政治偏差,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有机融合、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要聚焦自我监督,深入检查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等情况,重点检查“关键少数”履行主体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着力查找管党治检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检不断向纵深发展。

“推进系统内巡视,既要实事求是发现问题,又要着力解决发现的问题,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应勇指出,巡视整改是检验被巡视党组织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督促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压紧压实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着力探索健全巡视整改反馈、公开、评估、问责等工作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常治长效。切实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针对巡视通报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等,深挖问题根源,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检察工作,融入深化检察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检,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应勇强调,全国巡视巡察“一盘棋”,系统内巡视必须自觉融入其中。要健全贯通协调的系统内巡视工作机制,提升政治监督效能,确保第一轮巡视取得扎扎实实效果。持续深化完善与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推动系统内巡视与地方参与双向发力。做好巡视工作是巡视组和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的共同政治任务。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要坚决服从巡视工作安排,全面客观反映情况和问题,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巡视监督。最高检党组巡视组要带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升工作能力,严守职责边界,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严格落实巡视工作纪律要求、保密要求,切实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炤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宣布最高检党组第一轮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巡视组全体同志;驻院纪检监察组中层以上干部,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被巡视省级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最高检巡视办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

各巡视组全体同志,最高检巡视办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

最高检党组第一轮巡视将分成6个巡视组,分别对陕西、湖北、湖南、安徽、云南、广西等6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巡视。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