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坚定不移依法履职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3-06-30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服务反腐败工作、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加强业务素能建设工作 应勇强调

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化全面从严治检 坚定不移依法履职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6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检察机关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业务竞赛组织管理办法》等文件,研究部署加强检察人员业务素能建设等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既要依法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又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腐败的重要力量。要始终坚持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协同纪检监察和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履职,进一步完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工作机制,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要加大对检察机关管辖的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和对进入检察诉讼程序职务犯罪案件的自行补充侦查力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职务犯罪案件,充分运用法治力量、履行检察职能,推进反腐败工作。要加强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推动建立完善多边或双边司法协助机制,运用法律手段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制约监督,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完善“三不腐”、防止“灯下黑”机制,确保检察队伍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检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授权最高检党组牵头开展系统内巡视,既是信任,更是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和政治监督本质,认真总结、不断完善系统内巡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其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的“利剑”作用。最高检党组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与地方党委及其巡视机构协调配合,共同实施好对省级检察院的巡视,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队伍建设始终是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统一,既要坚持严抓严管,也要关心关爱、鼓励争先创优,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业务竞赛是岗位练兵、争先创优的重要形式,是培养和发现业务骨干、提升履职办案能力的重要途径。要注重竞赛活动的科学性、专业化、实效性,扎实规范、有力有效组织,用足用好竞赛成果,充分发挥好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的示范带头作用,着力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要统筹规范开展评比达标表彰奖励活动,加强归口管理,完善制度体系,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评准评实评好,真正发挥引领激励作用,促进检察人员求真务实、担当实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