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检察机关要强化“第一责任”走好“第一方阵”
时间:2020-06-29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政治机关如何强化政治意识?张军讲授专题党课

检察机关要强化“第一责任”走好“第一方阵”

6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忠诚履行检察职责”讲授专题党课。

此次(扩大)学习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最高检和各省级检察院同步进行。

6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讲授专题党课。

简化程序,不设主持人、减少现场参会人数、电视电话系统上下贯通、视频连线……程序简化了,但内涵丝毫未减。在建党99周年前夕以这样的主题集体学习有何深意?张军在授课时开门见山地指出:“党课就是要促进党的事业发展、检察事业发展。这次党课,就是要重温近百年来我们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略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和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第一责任’走好‘第一方阵’,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检察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

为什么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怎样务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带头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如何以严明的纪律作风保障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与以往的讲话、授课一样,这次专题党课依然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广大检察人员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

“为什么说最高检乃至省级检察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如果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流于表面,不深入、不透彻,就很难自觉、主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要求更高了,我们的一些同志还没有努力跟上。如果不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不自觉从政治机关定位开展工作,就抓不好任务更重、难度更大的检察工作。”结合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和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张军就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需要进一步理清的观念进行了重点阐明。

“要深刻认识到,我们检察机关的各个部门首先是政治组织。怎么理解这个政治组织?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办理的每一个案件,我们处理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都是在努力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都是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越‘纯粹’的业务工作,政治的内涵越深!我们反复强调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和谐、实现刑罚定分止争的目的,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围绕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把强化政治意识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张军结合实例对一些检察实践中认识上存在差距的问题进行了“纠偏”。

“要带领检察机关广大党员强化政治意识,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自己要有底气和自信。如果自己都不信,谈何教育、影响、带领他人?”“如果有了‘第一责任’意识,就会严格把关、依法用心办案,就会更加慎重对待当事人的诉求,认认真真履职,就不会有任务部署下来的畏难情绪。”“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精神面貌、改革创新、贡献社会的能力、效果如何,在主客观条件确定、不变时,领导、领导能力就是关键!”围绕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张军提出了三个“要”——要有情怀,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要有担当,以“第一责任”走好“第一方阵”;要有能力,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需要有严明的纪律作风保障。围绕如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严明的纪律作风保障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履职担当尽责,张军提出三方面要求——要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格追责问责。

此次(扩大)学习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最高检和各省级检察院同步进行。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学习,最高检机关8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学习。各省级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学习。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