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参加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党支部党员大会
时间:2020-05-12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

张军参加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党支部党员大会

5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第六检察厅(民事检察厅)党支部党员大会。

第六检察厅办案三组书记员邱中秀宣读《入党申请书》并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汇报对党的认识。

主持会议的第六检察厅党支部书记冯小光领誓,带领新党员进行宣誓、其他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刚才有同志说得好,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但思想上入党是一生一世的,我们按照党员标准改造自己就是一生一世的。包括我这个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也需要时时刻刻进行思想改造,不断提升政治自觉,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5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第六检察厅(民事检察厅)党支部党员大会。会上,张军语重心长的一番话引起了与会党员干部的思考和共鸣。

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应当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定期研究讨论、加强领导指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都对党组(党委)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提出了明确要求。最高检党组把“坚持党组书记基层党建联系点调研制度”作为落实中央要求、解决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一项重要整改举措。张军专门确定第六检察厅作为他的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带头履行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主体责任。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于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的种种变化感触非常深。小时候跟家人一起去地里干活时是‘刀耕火种’的形式,非常辛苦。现在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的操作方式。”“抗疫期间,有的同志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在党旗面前宣誓过的’,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骄傲地说出这句话,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会上,党员发展对象、第六检察厅办案三组书记员邱中秀宣读《入党申请书》并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汇报对党的认识。邱中秀真情实意地表达了内心的想法,说到动情处,几次哽咽。经过相关程序后,会议表决同意邱中秀加入中国共产党。主持会议的第六检察厅党支部书记冯小光领誓,带领新党员进行宣誓、其他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疫情前期,不能乘坐公共交通上班,我不会开车,一位同志绕很远的路捎着我来单位,让我十分感动”“讲政治就要为民司法,讲法治就要客观公正”“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来时的路。作为老党员,我们要时常来个‘灵魂三问’:入党这么多年我们做了什么?还有哪些差距?怎样进一步提高?”……会上,第六检察厅冯小光、肖正磊、阚林、颜良伟、申雨薇、王雪瑞等多位同志发言,大家结合自身实际谈对党的认识,讲在组织生活中感受到的温暖,找工作上的差距,谈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机关党委副书记缐杰从抓好党建与业务的融合等方面谈了体会。

“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感动。刚才重温入党誓词也让我回想起46年前的5月3号,在公社大队土坯房里面向党旗宣誓,我光荣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当时的情形历历在目。”张军深有感触地结合自己的入党经历谈起了初心使命:“我们要扪心自问,当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候,当每一句誓词撞击自己心灵的时候,是不是能够坦然?是不是都做到了? 如果是言不由衷,根本没往心里去,那就是思想上不合格!”

对照党章关于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张军结合检察工作一一谈了认识,提出了落实要求——

“党员义务第一条就要求加强学习。如果不加强学习特别是政治学习,不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引领,我们就无法做到党员义务的第二条‘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

“红脸出汗是相互提醒,抓早抓小是最大的爱护。党的建设就要从这些具体的可能影响到党员权利义务、影响到党的肌体健康的方面抓起,从每一个党员做起。”

“党员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的权利。刚才大家提的意见建议不仅是对第六检察厅业务工作的建议,也是对党的检察事业的建议,是在谋如何让人民群众切实在民事申诉监督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建议。”

“义务必须落实,权利也要正确行使,如果义务不履行,权利不当行使,出了错再一推了之,就不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当前,要把党组提出来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在检察官绩效考评机制中落实好,推动党的检察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牢记誓言,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会议最后,张军专门强调。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