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评议最高检工作报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就是检察工作着力点
时间:2017-03-15  作者:张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就是检察工作着力点

——人大代表评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保障民生篇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张辉)“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关切,维护人民权益。”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

  不少代表注意到,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把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了单独一部分,彰显了“人民司法为人民”的工作理念。

  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积极服务脱贫攻坚、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这些举措和成绩得到代表们的共鸣。

  主动服务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司法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宋砦村党总支书记宋丰年注意到,针对一些地方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问题,最高检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相关职务犯罪1892人,同比增长102.8%。“最高检这项工作做得非常好,对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要切实加大打击和预防力度,切实保障扶贫政策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王团镇罗家河湾村村医马玉花也表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检察机关通过开展专项工作,认真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保障农村发展、促进扶贫开发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精准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同时,也要加强预防宣传,才能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要多围绕扶贫领域基层干部廉洁用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多选取百姓身边的违法案例,使基层干部真正建立起公正用权、廉洁用权的‘警戒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经理郭建华说。

  严惩危害食药安全和破坏生态环境犯罪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6年,检察机关打击危害食药安全犯罪的力度让我们满意。”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起诉危害食药安全犯罪11958人。挂牌督办非法经营疫苗案,批准逮捕355人,已起诉291人,立案查处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174人。”

  “除了食品安全,环境问题也事关民生。”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马力注意到,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9173人。“这些工作做到了群众身边,做到了群众心里。”

  为呵护碧水蓝天,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专项立案监督,建议监管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016件,挂牌督办张百锋等人偷排废酸案等22起重大案件。同时,积极探索“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推动环境治理、生态修复。

  “检察机关在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以及查办相关领域职务犯罪方面坚持‘零容忍’,积极探索‘补植复绿’生态检察新模式。希望检察机关2017年在环境司法保护方面更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主任王月英说。

  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一个和谐的社会,应当是弱势群体得到充分关心的社会。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积极维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突出惩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犯罪,起诉2663人。起诉侵害妇女人身权益犯罪24061人。与全国老龄办等共同健全老年人法律维权机制,起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犯罪34709人。严惩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犯罪,起诉4750人。

  “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检察机关这项工作做得好。”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袁敬华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老年人权益的维护力度,对侵犯老年人权益的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处理。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说,“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维护了广大农民工兄弟的权益,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安阳市第一中学校长黄艳则表示,曹建明检察长在报告中提及检察机关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妇女等特殊群体权益时,“现场有掌声,大家很认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根本的是要看对待弱者的态度,最关键的是真正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检察机关勇于担当,我要点一个大大的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