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11名“事实孤儿”被纳入保障体系
时间:2021-05-14  作者:韩兵 郭东旭 张明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分析研判办案中可能出现的事实孤儿问题线索

检察官走访民政部门了解事实孤儿救助政策

检察官多次与民政局工作人员商议合作会商机制

检察官入村查访事实孤儿实际生活情况

大庆市检察院与市民政局联合会签救助工作机制

今年初,黑龙江省大庆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办理一起故意杀人案时注意到,近年来辖区夫妻间的刑事案占比较高,由此引发“事实孤儿”无人抚养问题。发现问题后,该院主动与民政部门联系,了解国家政策并协调开展救助。

4月20日,大庆市检察院与市民政局正式建立了“事实孤儿”联合救助机制,并共同签署《关于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信息通报及合作救助机制的意见》,明确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六种情形,规定了线索移送、协助调查、办理救助手续,以及情况反馈程序等。

经过共同努力,11名“事实孤儿”被纳入保障体系,平均每人每月可领取到近1500元救助金,直到18周岁或父母刑满释放为止。检察机关的温情执法,温暖了这些孩子的心。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郭东旭 张明宇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