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一封孤儿的来信|《守护明天》第七季
时间:2024-03-21  作者:  来源: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央视网、央视频
【字体: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节目《守护明天》,于2月26日至3月1日、3月18日至22日21点27分在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播出。节目共10期,每期时长40分钟,敬请收看。

第八集

《一封孤儿的来信》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收到一名困境儿童小夏手写的求助信,随即与小夏所在街道村镇的网格员调查核实线索情况。经了解,小夏出生不久即被养父母收养,3岁时养父母离异,养母重新组成家庭,小夏一直与养父共同生活,15岁时养父突发心梗去世,写求助信时小夏已处于事实无人抚养状态,且存在未到校上学的情况。

得知小夏的情况后,检察院第一时间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对小夏的帮扶救助工作。首先解决他的日常就餐问题,同时会同民政、教育等部门开展专题研判会议,全面落实解决小夏的抚养监护及教育问题。针对小夏拒绝上学等情况安排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同时,制发检察建议,依法督促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辖区内失学未成年人开展全面摸排,特别对低保户、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进行排查,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作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中坚力量,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四大检察”统筹一体、融合履职优势,及时发现侵犯未成年人利益的突出问题,通过心理疏导、帮扶教育、爱心资助,全方位开展救助工作,坚持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特色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全程,会同各方力量开展困境儿童救助工作,提升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实效。

[责任编辑: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